2021年10月22日,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网记者 孙晓彤 摄

中国网10月22日讯 (记者 孙晓彤)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今日在京开幕,与会官员、专家、学者,围绕“发展互鉴:构建中拉新型交流合作关系”主题深入交流研讨,建言献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拉美多国宣告独立或独立战争胜利200周年。中拉双方在寻求民族独立、国家振兴、文明复兴的过程中相互帮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拉在抗击疫情中守望相助,在经济复苏中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患难见真情”,成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在此背景下举办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既具有浓郁的历史意义,更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北京周报记者 张巍 摄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国和拉丁美洲都有着悠久的文明,现在又都是发展中国家,处在相似的发展阶段,肩负着相同的发展任务。面对经济复苏、疫情防控、气候变化、脱贫减贫等共同课题,双方应坚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互学互鉴、推陈出新,从古老文明中探寻解决现代问题的钥匙。

杜占元表示,中拉应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多边主义,促进在全球治理中的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为深化中拉各领域合作、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益提供更多思想动能,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更多智慧和方案。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拉文明对话”自2017年创建以来,已成为中国和拉美两大文明之间相互交流、借鉴学习的重要平台。中拉文明对话从“研讨会”升级为“论坛”,是中拉知识界对文明交流互鉴思想的积极响应,也是中拉关系发展的时代需要。他表示,“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将有助于深化中拉理解与信任,推动中拉共同发展,助力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视频致辞。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表示,中国和拉丁美洲地区在可持续发展、加强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应该继续深化,“中国智利建交50年来,双边贸易占智利进出口总额的近40%,中国在智利的基础建设、能源领域、电动汽车,以及新的发展领域的投资都名列前茅。我们正在讨论以便继续加强在5G建设,天文,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致辞。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文明交流互鉴不仅有利于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而且有利于汲取彼此的发展智慧,更是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行稳致远的关键支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表示,未来一个时期,中拉要紧密围绕共同关心的发展主题,加强发展领域的互学互鉴。一是要以发展经验和发展知识为核心,加强中拉交流与合作;二是要面向未来,优先推进最易达成共识、最引双方关切的领域开展交流互鉴;三是要构建发展共同体,就要推动形成多样化、多主体的文明交流互鉴。

此外,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李金章,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和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出席等也分别从后疫情时代中拉双方应该如何聚焦发展,中拉关系的历史机遇、中国哥伦比亚友好合作新机遇以及中巴人文交流的重要地位等角度做了精彩演讲和主题阐释。

签约仪式现场。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作为本届论坛的重要系列成果,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系列签约仪式和新书发布。即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与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签订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及朝华出版社与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签订中拉文化出版战略合作协议。

图为论坛现场。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论坛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朝华出版社联合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阿根廷祖国研究所和智利天主教大学共同主办。来自中国、阿根廷、巴西、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秘鲁、乌拉圭、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等11国的政要、外交官、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等近200人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