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2日讯 (记者李智)一段时间以来,新疆事务一直是国际关注的焦点议题,也是部分别有用心的国家干涉中国内政的目标。美国一些反华势力大肆编造所谓新疆实施“大规模强迫劳动”的谎言,并以此为借口滥用长臂管辖、出口管制措施,企图通过制裁打压新疆企业、制造“强迫失业”“强迫贫困”,使新疆各族群众处于贫困、封闭、落后之中,达到祸乱新疆的险恶目的。

在22日举行的涉疆问题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表示,美国称新疆存在“大规模强迫劳动”现象,这根本不符合新疆各族群众劳动状况的实际,完全是西方一些机构和人员纠集一批反华分子凭空捏造的谎言。

对于“强迫劳动”,国际劳工组织通过的《强迫劳动公约》有明确定义,指的是“以惩罚相威胁,强使任何人从事其本人不曾表示自愿从事的所有工作和劳务”。

徐贵相介绍,在新疆,各族群众的劳动权益都受到中国宪法和法律保护,他们都有选择职业的自由,去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都出于自己的意愿,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他们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等也都依法受到保护;有关企业也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确保他们工作舒心、生活安心、家人放心,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的情形。

当天,发布会现场还揭露了美国的“双标”行径。据了解,美国国会炮制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妄图进一步插手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些反华势力只知道一味指责抹黑新疆,却忘了美国才是真正存在强迫劳动的国家。

美国强迫劳动现象难以禁绝

实际上,美国在劳动问题上积弊颇深、罪孽深重。从历史上看,美国大肆贩卖黑奴和华工、欺压印第安人。近年来,美国更是刻意逃避劳工保护责任,导致人口贩运问题泛滥成灾、农业领域强迫劳动触目惊心、私营监狱罪犯沦为奴隶、滥用童工现象普遍存在、女性和残疾人劳动权益屡遭侵害、就业领域歧视问题持续恶化。

正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人权研究中心教授劳雷尔·弗莱切所说,公众普遍认为美国早就解决了现代奴隶制这一问题,但实际上,现代奴隶制依然存在,而且很普遍。它只不过是以一种新的形式出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指出,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美国所有50个州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都报告了强迫劳动和人口贩运的案件。

伊力江·阿那依提强调,“这些数字令人震惊,但它们可能只是实际中的一小部分。在一串串‘带血、带泪’的数字面前,美国国务院也不得不承认,美国是强迫劳动、奴役受害者的来源国、中转国和目的地国,合法和非法行业都存在人口贩运情况。这些受害者既有本国公民,也有来自世界上几乎每一个地区的外国公民,甚至包括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

深究美国泛滥成灾的人口贩运问题,犯罪集团的暴利收益是表象,而美国执法机构、司法系统频频“缺位”才是重要原因。

据美国城市研究所和美国东北大学2014年发布的研究报告称,美国执法部门常常不帮助被强迫劳动的受害者,有时甚至站在人贩子一边。美国丹佛大学学者克丽西·巴克利也指出,美国强迫劳动现象之所以难以禁绝,一方面是因为利润丰厚,另一方面是由于美国立法不力和执法效率低下,作恶者被起诉风险很小。

美国滥用童工现象臭名昭著

在美国,连最为无辜的儿童也是最大的受害者之一。美国滥用童工现象臭名昭著。徐贵相指出,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发达国家,却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批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其严重的童工问题更是这个所谓“灯塔”的灯下黑。据非盈利机构美国农民工机会计划协会估计,美国大约有50万名童工从事农业工作。

事实上,美国立法默许在农业领域使用童工。美国《公平劳工标准法》(FLSA)规定:“青年劳动力工作时,必须确保工作是安全的,不会危及他们的健康、福祉或教育机会。儿童受到保护,不得在办公室和工厂工作”。从该法律规定可以看出,农业领域没有被包含在保护的范围内,这导致该领域雇佣童工问题大量存在。

据美国官方统计,2019年美执法人员发现违反《公平劳动标准法》的童工案达858宗,在危险职业场所工作的未成年人达544名。农业领域童工面临农药中毒、热病、操作刀具和重型设备受伤甚至终身残疾的风险。

美国男女同工不同酬问题突出

消除性别歧视,实现男女平等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但在美国,女性在劳动就业领域的状况十分令人堪忧。美国至今仍未批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这一联合国核心人权公约,严重阻碍了妇女人权的实现。据统计,女性占美国总劳动力的比重超过46%,但却面临着严重的就业歧视和职场歧视。

伊力江·阿那依提指出,美国男女同工不同酬问题突出。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多年以来,男女两性之间的收入差距一直维持在21%左右,2018年美国女性的年工资收入仅为男性的81.3%。2019年12月16日,《路易斯安那周报》网站也刊发报道称,超过40%的女性表示,她们在工作中遭遇过性别歧视,无法获得同工同酬或升职。

在美国,怀孕、哺乳期妇女更是备受歧视。美国是唯一没有立法明确规定带薪产假的工业化国家,国内立法《怀孕歧视法案》名存实亡,逼迫怀孕女员工离开工作岗位的事件屡屡发生。据2019年数据显示,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每年收到有关歧视孕妇的投诉数量在过去20年稳步上升,目前维持在历史最高水平。2019年2月8日《纽约时报》网站更是曝出,美国大公司里普遍存在对怀孕女性的歧视,拒绝招聘孕妇或不给予孕妇升职加薪是普遍现象,雇员一旦抱怨就会被解雇。

此外,美国女性遭遇职场性骚扰现象也普遍发生。据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2017年发布的报告显示,60%的女性在工作中遭受过性骚扰。由于许多受害者因各种原因不敢提出指控,妇女遭受性骚扰和性侵害的实际数量可能会更高。根据对全行业的调查,94%的受访女性表示在职业生涯中经历过某种形式的性骚扰或性侵犯。

美国玩弄“人权双标”只会徒增国际笑柄

美国在各方面的恶劣行径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批评,面临了本国劳动者的抗议。然而,美国不但不反躬自省,反而对别国横加指责,意图转移视线、误导舆论,甚至基于虚假事实滥用长臂管辖、实施无理制裁,这种做法只能让世人再一次看清美国虚伪至极的丑陋面目。

正如伊力江·阿那依提在发布会上所说,丑化别人美化不了自己,只会让自己的形象越抹越黑,“我们奉劝美国停止在劳动问题上搞政治操弄,好好照照镜子,切实正视并解决好自身问题,如果一味玩弄‘人权双标’只会欲盖弥彰,徒增国际笑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