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知识和优秀实践分享南南合作研讨会举行。中国网 李智/摄

中国网10月22日讯(记者李智)10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南南办”)共同举办的“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知识和优秀实践分享南南合作研讨会”以线上和线下形式召开。

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埃及国家规划与经济发展部部长哈莱·尤尼斯,第20届南南合作高级别委员会主席玛丽亚·德尔卡门·斯克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兼副秘书长乌莎·拉奥-莫纳里作主旨演讲;人类发展报告办公室主任佩德罗·康赛桑,南方中心主任卡洛斯·科雷亚等联合国和国际机构代表,以及来自国内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国家的数十家重要智库代表120余人与会研讨。

会议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南南办签署双方谅解备忘录,正式确立合作伙伴关系;成立“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智库网络,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当选智库网络主席。南南办主任爱迪尔·阿卜杜拉提夫主持开幕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主持圆桌讨论。

谢伏瞻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为人类解决贫困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立足国情,把握减贫规律,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这些重要经验和认识,是中国脱贫攻坚的理论结晶。由于拥有相似的发展环境,中国的减贫经验对于国际贫困治理理论的创新,对于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摆脱贫困,也会带来很多启迪。

谢伏瞻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中国减贫实践经验、国际发展合作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和促进工作。近期,中国社会科学院精准扶贫百村调研优秀成果,将作为首批知识产品,在南南合作办公室创立的南南星空平台上发布。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将以中国政府的南南合作框架为指南,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深化与南南合作办公室的交流合作,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消除贫困是南南合作的重要内容,知识和经验分享是南南合作的一种重要机制。借助“国际消除贫困日”的东风,此次研讨会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第一项——在世界各地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进行脱贫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知识与经验分享,为发展中国家智库与联合国相关机构的对话提供平台。

阿卜杜拉·沙希德在演讲中强调,作为合作行动的广泛框架,南南合作为解决复杂的全球性问题提供了平台,同时也是解决问题的必经过程。如今,新冠疫情加剧了国家内和国家间的脆弱性和不平等,造成可持续发展成果出现倒退,极大地阻碍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南南合作的功能与意义不言自明。

王灵桂表示,未来,中国社科院将邀请更多发展中国家智库加入“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智库网络”,力争将其建设成为覆盖全球发展中国家的智库网络枢纽。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思想库、智囊团,将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渠道优势、人才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中国经验,为深化南南合作,为全球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