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9日讯(记者李智)美国《纽约时报》消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计划单独成立“中国任务中心”。该机构表示,即将成立的两个新任务中心——一个将主要关注中国,另一个则将重心放在新兴科技、气候变化和全球健康方面。美国中情局局长威廉·伯恩斯表示,此举将进一步加强美国对“本世纪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威胁”的应对。

在今年2月举行的确认听证会上,伯恩斯将中国列为首要任务。文章分析认为,这些反映了拜登政府国家安全团队的总体政策变化。过去20年中,恐怖主义主宰了美国情报界的工作。但自此以后,拜登政府将更加关注美国面临的新一代“挑战与威胁”。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国际影响力增强,美国政府将注意力集中投向东方,并恍若逐步陷入“修昔底德陷阱”。西方不少国家也紧随其后,将矛头对准崛起的中国。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近日还就所谓“中国威胁”表示,当前国际竞争日益激烈,他十分关注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力量,甚至提到欧洲、美国及盟邦必须共同应对“挑战”。

早在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曾强调“我们都应该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他指出,西方大国应抛弃二元对立观,避免在世界制造冲突、隔阂与对抗,导致两败俱伤,而要走和平共荣的道路。然而,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防范心理极强,时常审视其他国家的发展,持续致力于维护自己的霸主地位。自特朗普政府时期起,美国在经贸等领域就大举实施针对中国的打压行径。随着拜登政府执政,美国商界日益敦促政府有所作为,减少因政治龃龉导致的商业损失。

当地时间10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晤。这是继今年3月阿拉斯加对话、7月天津会谈以来,中美高层第三次面对面。

在长达6个小时的会晤中,杨洁篪指出,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事关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攸关世界前途命运。美方应深刻认识两国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正确认识中方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中方反对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

路透社分析认为,“会晤是建设性和坦诚的。”据报道,美国方面向媒体吹风的政府高级官员甚至说,这是拜登上任以来,美中官员进行的“最深入对话”。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评论称,苏黎世会晤被视为中国正履行其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证据。经过一个阶段的展示对抗后,拜登政府不得不对更务实的方法表现兴趣。

尽管双方乃至世界各国都能看出来,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美两国应当避免零和博弈,坚决杜绝陷入“修昔底德陷阱”。通过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真正走上利好世界未来发展的正确之道。但是,美国部分政客仍然固执己见,企图复制20世纪的霸权之道,继续推进冷战思维。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刊文直指,美国中情局成立“中国任务中心”或将破坏脆弱的中美互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中情局(CIA)宣布成立“中国任务中心”表态称,这是典型的冷战思维表现。美方有关部门应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和中美关系,停止做损害中美两国互信合作和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事。

近期,中美沟通频繁,国际上有消息称两国元首或将举行会晤。对于两国元首是否存在举行会晤的可能性,中方也给出了回应。赵立坚在记者会上指出,两国元首在9月10日通话时同意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为落实两国元首通话共识,杨洁篪主任同沙利文助理在会晤时就两国元首年底前举行视频会晤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