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4日讯 10月至12月,北京冬奥会进入集中测试阶段,10项国际测试赛、2项国内测试活动和3项国际训练周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相继展开。作为在2008年夏奥会和2022年冬奥会中均承担重要任务的首都国企,北京国资公司全力推进“冰丝带”“鸟巢”“冰立方”的场馆建设改造和赛时服务保障工作,同时统筹旗下北奥集团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官方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努力实现对冬奥会场馆硬件提供、冬奥文化传播的“双支持”。

北京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鹏表示,首场国际测试赛在即,冲锋号已经吹响,北京国资公司上下将以跑秒计时的状态、压线冲刺的干劲,以实战状态迎接测试,全力做好测试赛、疫情防控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

浇冰车在国家速滑馆冰面作业

“冰丝带”迎来测试赛首赛

本次测试赛首赛是“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将于10月8日至10日在国家速滑馆展开。作为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于2020年12月建成完工,为世界贡献了由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材料、中国制造组成的奥运场馆建设“中国方案”,特别是近1.2万平方米的世界最大采用二氧化碳制冰的速度滑冰场馆,在绿色、环保、可持续方面为奥运会树立了新标杆。

为了做好本次测试赛服务保障工作,国家速滑馆建立了土建、制冰、消防等8个保障组,有序组织应急实战演练,全方位保障本次测试赛。场馆员工主动放弃休息,在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始终坚守在服务保障冬奥筹办工作的一线。在他们的连续奋战之下,“冰丝带”场馆功能进一步优化,相关配套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场馆外围绿化美化工作进一步提升。

与4月测试活动相比,本次“冰丝带”制冰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国内外制冰团队只用了不到10天就完成了制冰工作。中方团队除了中方制冰师之外,首次加入了国家速滑馆制冰运维团队,为北京冬奥会正式比赛和国家速滑馆赛后的可持续运营锻炼队伍、培养人才。来自加拿大的国际制冰师Mark表示,“冰丝带”冰面已经完全达到冬奥会标准。

此外,本次测试赛,“冰丝带”将首次迎来国际选手,来自韩国、荷兰的选手将与中国选手同场竞技,“冰丝带”有望诞生一批新的场馆记录。测试赛期间,这些国内外运动员也将首次通过“冰丝带”云采访系统接受媒体采访。

“冰立方”无障碍设施全部搭建完成

高规格赛事全面检验“冰立方”软硬件水平

在冬奥筹办中,国家游泳中心创造性地提出“水冰转换”的双奥场馆改造方案,并于2020年11月完成场馆改造工程,实现了“水立方”向“冰立方”的华丽转身。冬奥会后,国家游泳中心将成为世界唯一可同时举办夏季、冬季赛事项目的场馆。在本次测试赛中,国家游泳中心将于10月16日至30日举行“相约北京”系列冰壶和轮椅冰壶测试活动。不同于其他测试赛,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将在短短8天赛期举办72场比赛,共有来自12个国家参赛队的60名运动员为冬残奥会参赛资格展开激烈角逐。这将是对“冰立方”场馆竞技条件和服务保障水平的双重考验。

在本次测试赛中,国家游泳中心将对260多项测试要点进行测试,全面检验场馆硬件条件和服务保障水平。为了做好本次测试赛工作,国家游泳中心已进入全天候运行筹备状态,场馆工作人员全面加强培训和应急演练,提供高水准、全方位的赛时服务保障。国家游泳中心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已全面完成,并获评全国“2021年度无障碍环境建设优秀典型案例”。与国家速滑馆一样,此次测试赛期间,国内外制冰师将协同开展“冰立方”制冰工作,国内制冰班学员也将以实战形式参与到制冰工作中。

体育展示团队进行测试赛前实战演练

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突出中国元素

作为“因奥运而生、与奥运同行”的国有文化体育企业,北奥集团在冬奥筹办中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力争在奥运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本轮测试赛中,北奥集团将承担3大赛区9个场馆的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保障工作。

为顺利完成测试赛体育展示服务保障工作,北奥集团在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指导下,制定了完善详尽的赛时工作方案和保障工作方案,组建起9支冬奥场馆体育展示人员团队,参与11个竞赛项目的测试。为了在测试赛中更好展示中国文化,北奥集团在视频制作、赛场投影、观众娱乐互动等方面进行创新,将文化展示更好融入赛场、融入比赛氛围。为了给即将到来的冬奥测试赛体育展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北奥集团已在9月下旬顺利完成了体育展示全流程全要素第三期、第四期演练,对各场馆体育展示团队人员进行了实战模拟培训。在颁奖仪式服务保障方面,经过系统培训的颁奖礼仪人员将在测试赛中接受实战检验,以更好投入冬奥会赛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