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3日讯 9月28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球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家企业、数千件展品参展。本届航展规模较上届更大,展馆数量从上届的8个增至11个。

无人机作为近十年发展最快的航空新技术,中国在该领域已进入最先进行列,本届航展第9馆C位的TP500无人驾驶运输机的亮相,成为我国自主研发运输型无人机的一个标志。

TP500无人驾驶运输机由壹通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具有完整的产品技术自主性。该产品主要定位于支线物流运输场景,是为多种极况场景下的特种应急和救援研发的特种无人机,同时可广泛用于快递物流和各类短途航空运输。9月29日,壹通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鹏生、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金任群于航展现场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长期合作。

军事评论员李思道供图

据壹通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TP500作为中国首架正向设计的固定翼无人驾驶运输机,完全按照适航要求开展研制,同时充分满足极况物流运输的需要,在装卸货方式、飞机结构、系统架构和配置方面均突显出无人驾驶运输系统的优势。该机型独创可开启的尾部舱门,便于大件货物装卸,货舱空间达3.3立方米,同时具备轻量化货盘,可根据货物种类配置2-3块货盘。

此外,TP500成熟的动力系统和多余度飞行控制系统也是它的优势,确保了极况状态下飞机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其系统着力提高操作智能化程度,多数场景下飞机可根据自然环境、航路情报等进行自主决策、自主飞行,地面人员亦可随时介入飞行控制,确保其安全运行。需求和成本牵引的设计思想也让TP500具备更好的经济性,吨公里运输成本可与现有干线货机媲美,与陆路运输相比则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