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8日讯(记者王鑫)由河南省台办主办的“百年圆梦·豫来豫好”两岸新媒体联合采访活动于9月24——29日在豫举办。来自两岸的二十余家媒体的记者,深入河南乡村,共同见证了乡村振兴如火如荼建设的宏伟场景。

花木产业促发展

在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随处可见造型各异的花木,而花木产业已成为鄢陵县一大特色产业。在上世纪90年代初,鄢陵县是一个相对贫穷和落后的地方,一度陷入经济发展迟缓的局面。县委、县政府经过认真梳理,决定实施“以花富县、依花名县”战略,走特色经济发展道路。为解决花农卖苗难的问题,鄢陵县人民政府于2010年招商引资引进了大型花木产业市场交易平台项目。由河南鄢陵花木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投资约10亿元兴建的鄢陵花木市场,是集花卉、苗木、园艺资材、景观石材等现货展示、销售、培育、信息交流、技术咨询以及花木物流配送等业务于一体的国家级、全国性行业市场交易平台。

两岸新媒体联合采访团采访鄢陵花卉市场总经理姚树新。中国网记者 王鑫 摄

鄢陵花木市场总经理姚树新对记者说,“2000年之前,鄢陵出现卖苗难的问题,花农种植的很多苗木卖不出去,只能砍扔。平台建成后,我们的苗木不愁卖了。”

近年来,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持下,鄢陵县进一步围绕建设“生态鄢陵、文明鄢陵、富强鄢陵、幸福鄢陵”的总目标,依托特色谋发展,着力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走出了“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繁荣三产”的特色经济之路,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国生态魅力县”“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和许昌首家“省级生态县”。

鄢陵县花木市场的球菊。中国网记者 王鑫 摄

而今鄢陵县已发展各类花木企业近千家,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先行者,不仅为当地解决就业问题,带来不菲的财政收入,更是为取得脱贫攻坚战胜利以及巩固全面小康成果打下了坚实基础。

小芝麻孕育大商机

说起驻马店市平舆县东皇街道办事处的大王寨村,很多人并不了解,但蓝天·芝麻小镇却让人耳熟能详。蓝天·芝麻小镇占地面积8000亩,是省市县重点农业项目,也是由平舆县蓝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创建的以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为己任的现代化的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区。

蓝天·芝麻小镇劳作的村民。中国网记者 王鑫 摄

小小的芝麻,让这个小小的村落被列为国家第四批专项建设基金农村产业融合项目、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村等。小芝麻不仅让农民腰包鼓起来了,更是让农民的嘴角扬起来了,腰杆直起来了。

蓝天·芝麻小镇的标语。中国网记者 王鑫 摄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考察调研时讲过一句话,“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正是因为有了这份底气,乡村振兴才拥有了无穷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