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8日讯(记者王鑫)由河南省台办主办的“百年圆梦·豫来豫好”两岸新媒体联合采访活动于9月24日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通过参访台商工业园区以及产业致富特色乡村等,全面展示了豫台两地融合发展的丰硕成果。

两岸新媒体联合采访团走进台企工厂。中国网记者 王鑫 摄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惠台政策,2018年、2019年分别发布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受到台胞台企欢迎和肯定。在新冠疫情暴发后,大陆出台了11条助力台企发展的政策措施(简称“11条措施”),具体包括持续帮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协调推进重大台资项目、促进台资企业参与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等。“11条措施”进一步帮助台商台企克服当前困难,实现更好更大发展。

东裕(桐柏)精密金属有限公司产品陈列室。中国网记者 王鑫 摄

台资企业东裕(桐柏)精密金属有限公司销售副总黄亚慧表示,在疫情期间,国家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例如出口退税政策,社保减免,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所得税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等,为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今年,公司拟再次投资3.4亿元建设东裕新厂二期项目,扩大生产产能,以高标准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回报县委县政府对公司多年来的大力支持。

两岸新媒体联合采访团走进盛德来茶叶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网记者 王鑫 摄

盛德来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是由信阳市侨联引进的台资企业,多年来在提高茶叶附加值、全面推进茶产业的全产业链条发展上不断发力,在补强信阳夏秋茶深加工短板、拉长信阳茶产业发展链条、提高茶农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增加政府税收和出口创汇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2020年疫情期间,企业向信阳市捐赠1万只医用口罩,并响应中央及地方号召,稳步统筹推进复工复产。

截至2021年6月底,全省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2118家,累计吸引台资319.03亿美元。河南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相关的惠台措施,在疫情期间进一步实施出口退税、社保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不仅让政策落实有力度,更让台企感受到当地政府落实政策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