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官网截图

中国网9月29日讯 据日本NHK网站报道,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今日开始正式投票。本次投票将选出新任自民党总裁成为现任日本首相菅义伟的接任者。

自民党总裁选举于9月17日公布候选人,由现任日本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前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前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和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4人组成。

自民党总裁选举首轮投票共计764票,其中自民党籍国会议员和自民党注册普通党员各持382票。29日下午1点,国会议员在东京都内的酒店开始投票,该投票结果将与28日截止的邮件形式等党员票合并公布结果。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7日,日本东京,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拉开帷幕,候选人发表竞选演讲。澎湃影像

据NHK官网分析,在以往形势下,河野太郎以城市地区为中心,在党员票上扩大了自己的支持率,暂时占据优势,在国会议员票方面河野则巩固了2成左右;岸田文雄虽然在党员票数上不及河野太郎,但在国会议员票数上,以岸田派为首,向分属于细田派、麻生派、竹下派的议员扩大了支持,已巩固了3成左右的支持率;高市早苗也在国会议员票上稳固了2成以上的支持率;而野田圣子目前仅获得了20人左右的国会议员票。

报道表示,从目前的的形势来看,在党员票数上占优势的河野太郎和在国会议员票数上领先的岸田文雄将展开激烈竞争。

在首轮投票中,党员票和议员票合计的情况下,河野太郎取得领先优势的可能性很高,但并没有达到过半数,所以将进入前两名第二轮决选投票是必然的趋势。

第二轮决选投票共计429票,由自民党籍国会议员持有的382票和日本全国47个地方党支部持有的47票组成,因此在决选投票中,国会议员票数比重占优。若岸田文雄和高市早苗其中一方进入决选投票,他们则会考虑相互支援,所以在29日决选投票中,他们能否联合逆转河野太郎也是此次选举的焦点所在。(编译: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