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8日讯 针对“有美国媒体称在华工作的西方人收到通知,今后他们可能随时被中国用作‘人质’”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不过是在玩“狼来了”的游戏,借散布虚假信息来抹黑污蔑中国。

记者提问:我注意到有美国媒体称,在加拿大公民迈克尔与康明凯获释回国后,在华工作的西方人已经收到通知,今后他们可能随时因“捏造的”指控被捕并被中国用作“人质”。这正是美国在有关孟晚舟事件的“人质外交”中向中国屈辱投降所传递出的信息。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指出,这话听起来似曾相识,同美西方一些人惯于在涉华问题上制造、煽动骇人听闻的荒谬谣言如出一辙,不过是在玩“狼来了”的游戏,借散布虚假信息抹黑污蔑中国。

“我们已多次声明,康明凯、迈克尔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犯罪事实确凿。二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亲笔书写认罪悔罪材料。”华春莹说。

“众所周知,美国是‘人质外交’和‘胁迫外交’的开山鼻祖,这项专利的发源地和指挥部都在华盛顿。”华春莹强调,美国通过自己的政策和行动,向世界提供了很多胁迫外交的经典案例。曾被美国用类似手法“围猎”的法国阿尔斯通就是受害者之一。

华春莹提到,日前阿尔斯通前高管皮耶鲁奇在接受CGTN采访时就坦言,“我没有孟晚舟那么幸运,我的公司并没有向我提供那么强大的支持,我的祖国也没有给我提供强大的支持。从孟晚舟事件中我观察到,整个华为公司从头到尾都在支持她,同时在外交领域,中国也为达成这项协议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许到头来,没有任何一个欧洲国家会说出来,但每个人内心深处都应该为孟晚舟事件的结局感到欣慰,因为这确实是第一次有国家正面回击美国疯狂的长臂管辖。这件事将使许多其他国家受益,前提是他们有勇气做同样的抗争,起身反抗美国的做法。对于未来,让我们拭目以待,孟晚舟事件将有望成为历史性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