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8日讯 针对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27日发表的涉华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澳方究竟是真有诚意改善和发展对华关系,还是表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甚至是明目张胆地捅刀子,中方是有自己判断的。

有记者提问,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27日在接受采访时称,澳方对澳中两国在政治层面上进行直接对话没有障碍,但中方没有表现出对这一机会的兴趣。同时,澳大利亚媒体评论认为,中美之间的转圜余地足够大,近年来澳以“民主原则”为由打光了所有“子弹”,澳大利亚可能会被置于对华“无牌可打”的尴尬局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方一贯认为,国与国之间关系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基础上,必须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正当发展权益。”华春莹称,“澳方究竟是真有诚意改善和发展对华关系,还是表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甚至是明目张胆地捅刀子,中方是有自己判断的。”

华春莹指出,当前中澳关系的困难局面是澳方一手造成的,也不是中方希望看到的,澳方对此心知肚明。当务之急是澳方要正视两国关系受挫的症结,认真思考到底是将中国视为伙伴还是威胁。

“澳方应客观正确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切实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处理两国关系,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促进务实合作的事。”华春莹说,“我们希望澳方纠正一段时间以来在对华关系上采取的错误言行,以实际行动为两国关系恢复和改善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