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网站截图

中国网9月28日讯 据日本NHK网站消息,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关于向19个都道府县发布的新冠紧急事态宣言和在8个县适用的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基本决定于9月30日到期后全面解除,预计宣言解除后也不会采取重点措施。

首相菅义伟将于当地时间28日下午5点出席众参两院的议院运营委员会会议,说明应对方案,并召开政府对策总部会议正式敲定此事。

报道称,关于解除宣言的地区,正在协调要求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初步考虑让获认证的店铺至晚上9点、其他店铺至晚上8点打烊,酒类商品也将允许提供。相关措施均可根据各都道府县知事的判断加以限制或放宽。

菅义伟27日傍晚在官邸会见了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厚生劳动相田村宪久等,磋商宣言和重点措施的处置。菅义伟表示:“新冠肺炎感染者大幅减少,情况正在好转。28日将听取专家小组会意见,由政府最终决定。”

菅义伟还说:“今后有必要保持高度警惕,同时分阶段放宽餐饮等方面的限制。”

日本NHK网站截图

报道表示,日本国内因受传染性较强的德尔塔毒株影响,单日新增感染人数在8月达到顶峰时一度超过2.5万人,随后减少,近期降至3000人左右。

自民党国对委员长森山裕27日与立宪民主党国对委员长安住淳在国会内会谈,传达了菅义伟将出席新冠肺炎应对相关国会报告的消息。森山裕向媒体表示:“这将成为紧急事态宣言的重大节点。”(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