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21年9月17日,日本东京,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拉开帷幕,候选人发表竞选演讲。(澎湃影像

中国网9月27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5日、26日共同社就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向全国自民党员和党友进行了电话支持动向调查。

报道称,据拥有投票资格的自民党员和党友回答结果显示,关于适合当选自民党新总裁的候选人,行政改革担当相河野太郎占比最高,为47.4%;其次是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为22.4%。与9月17、18两日的调查相比,河野太郎减少了1.2个百分点,岸田文雄则追上了3.9个百分点,二人差距缩小了5.1个百分点。排在三四位的分别是前总务相高市早苗的16.2%和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的3.4%。

依照总裁选举的机制换算,党员和党友投票决定的382票中,河野太郎预计确保超过半数的200票。

报道称,本次电话调查还询问了是否已投票,如果仅看回答已投票的党员,支持岸田文雄和高市早苗的都增加3个百分点以上。支持河野太郎的则有所减少,与岸田文雄等人的差距可能进一步缩小。而回答“还没决定或不知道”的占10.7%。

关于期望新总裁具备的资质,回答依次为领导能力30.9%、诚实和信赖感27.3%、说明能力16.8%。

有关期待下任首相致力于哪些课题,答“经济政策”的最多,占30.2%;答“新冠肺炎疫情对策”的占22.3%;答“社会保障”的占15.4%;答“外交和安全保障”的占14.7%;而答“修改宪法”的只有3.7%。(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