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7日讯 今天是第42个世界旅游日,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物质水平的提升,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一项休闲活动。但自2020年起,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世界各国旅游产业均受到了重创。今年是世界旅游业遭到巨大危机的第二年,各国都期盼旅游业可以实现复苏。

世界旅游日是由世界旅游组织确定的旅游工作者和旅游者的节日。1970年9月27日,国际官方旅游联盟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特别代表大会上通过了世界旅游组织章程。为纪念这个日子,1979年9月世界旅游组织第三次代表大会正式把9月27日定为“世界旅游日”。

为促进世界旅游业的发展,普及旅游理念,阐明旅游的意义和作用,世界旅游组织自1980年起,每年都为世界旅游日确定一个主题,各国旅游组织根据每年的主题和要求开展活动。中国于1983年正式成为世界旅游组织成员。

旅游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产业之一,为全球十分之一的人口提供了就业机会,保障了亿万人的生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1亿到1.2亿个直接与旅游业相关的工作岗位面临威胁。

资料图 IC photo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 全球旅游业遭受重创

2021年1月28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旅游人数大幅减少,2020年全球旅游业收入损失1.3万亿美元,成为“旅游业历史上最糟糕的年份”。

世界旅游组织在声明中表示,全球旅游业2020年损失的收入是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所损失的“11倍多”,1亿至1.2亿个与旅游业直接相关的工作岗位面临风险。

声明中还称,2020年全球入境游客总人次较上一年减少10亿人次,降幅达74%。其中,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减少84%,降幅最大;非洲和中东地区减少75%;欧洲地区去年夏天虽迎来小规模短暂反弹,但全年下降70%;美洲则减少69%。

日本

据日本媒体9月14日报道,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长期化带来的冲击,日本最大的旅行社JTB将出售包括东京总部在内的两栋大楼。

受外国游客难以入境以及日本国内旅游需求低迷的影响,疫情以来JTB的业绩就持续恶化。截至今年3月的2020财年,JTB总亏损约105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创下该公司最差业绩。东京奥运会的赛事基本以空场方式举办,也使作为东京奥运会赞助商的JTB所期待的奥运红利落空。

柬埔寨

柬埔寨旅游部在8月12日也发布消息称,2021年上半年入境外国游客人数仅10.2万人,同比下降91.3%。

柬埔寨旅游部透露,通过空路入境的外国游客人数仅4.6万人,降幅达93.2%;陆路入境游客为5.6万人,降幅为87.4%;而通过水路入境游客只有2人。其中,入境的中国游客人数仅为2.9万人,同比下降89.2%。

旅游业作为柬埔寨四大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是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严重的领域。据柬埔寨旅游部预估,至少到2025年,入境的外国游客人数才会恢复至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资料图 IC photo

马来西亚

中国侨网援引马来西亚《诗华日报》9月24日的报道称,马来西亚统计局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导致马来西亚2020年的入境游客人数,比2019年大幅减少了83.4%。

马来西亚统计局首席统计师指出,2020年入境马来西亚的游客数为430万,2019年为2610万。他表示,这是马来西亚旅游业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下跌。马来西亚2020年旅游业的总增加值为1994亿令吉,占GDP的14.1%,而2019年为15.9%。

加拿大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当地时间3月5日报道,加拿大多伦多旅游局的一项最新分析称,由于新冠疫情导致游客减少和大量国际会议取消,多伦多旅游业在2020年损失了83.5亿加元(约合428.6亿元人民币)。

多伦多旅游局称,2020年多伦多取消了约463项活动,其中主要是国际会议。仅这些活动的取消就使多伦多减少了超38万名游客,损失达8.33亿加元。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多伦多旅游业和酒店业造成了灾难性的打击。

资料图 IC photo

世界旅游组织:新冠疫苗广泛公平分配对旅游业重启至关重要

联合国官网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5月,国际游客抵达人数与2020年相比减少了65%。尽管5月有小幅回升,但新冠病毒变体的出现和各国持续实施的限制措施阻碍了国际旅游业的复苏。

由于新冠疫苗接种率较低,发展中国家旅游业受疫情的冲击最大。2020年,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游客抵达人数减少最多,估计约为60%至80%。发展中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损失约占全球的60%,而不平衡的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则加重了这一状况。

世界旅游组织认为,各国旅游业的重启将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而广泛、公平地分配新冠疫苗将至关重要。(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