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9日讯(记者 吴佳潼)近日,"阿里巴巴女员工遭性侵"一事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8日凌晨针对此事回应“震惊、气愤、羞愧”。目前,阿里巴巴公布了“女员工被侵犯”的阶段性内部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鉴于涉嫌男员工承认和女同事在酒醉状态下有过度亲密行为,严重违反公司规定,对于涉事员工予以辞退,永不录用。关于他是否有强奸或者猥亵等违法行为,等待警方的调查结论和行动。同时,阿里同城零售事业群总裁李永和和HRG徐昆引咎辞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童文红受到记过处分。

阿里巴巴女员工:强制出差,灌酒,被猥亵和性侵

8月7日晚,阿里巴巴一名女员工发文称,7月27日,自己被男领导强制要求去济南出差。7月27日晚,该员工同领导与商户相约吃饭,在酒桌上被灌醉后,被男商户摸胸、摸腿、摸私处,且被男商户带到其他无人包间进行猥亵长达20多分钟。该员工称,自己在遭受猥亵时,男领导并未上前制止。在第二天向男领导求证时被告知“当天什么都没有发生”。

该员工还表示,男领导当夜带着避孕套四次进入自己的房间,并对自己进行侵犯。在打电话给男领导询问该事时,男领导承认了自己的“行为”,但表示只进了房间一次。

该员工即刻报警。在与警察一同调取监控后发现,男领导到酒店前台偷偷办了自己房间的房卡,四次进入自己房间。

据媒体报道,该员工曾向HR等反馈,前往食堂发传单维权,均无果后才网络发帖求助。

阿里巴巴官方:决不容忍,涉嫌员工停职,全力配合警方

8月7日晚,阿里巴巴回应称:决不容忍,全力配合警方,涉嫌员工已停职接受警方调查。

阿里巴巴称,无论是猥亵还是性侵,都是非常严重的犯罪行为,阿里巴巴决不容忍。济南警方已对该案进行调查,阿里已对涉嫌员工停职,并将全力配合警方调查,密切关注警方调查进展和结果。

同时,阿里巴巴内部已由蒋芳牵头成立独立调查组,对此事和事发后在公司内举报全过程进行全面调查,并向全体员工公布调查结果。

济南市公安局:调查取证,侦办结果及时通报

8月8日,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通报称,对“阿里巴巴女员工被侵害”警情,目前正在积极调查取证。警方调查侦办结果,将及时向社会通报。

阿里巴巴2名高管引咎辞职 涉事员工被辞退

8月8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在阿里内网发帖,用“震惊、气愤、羞愧”表达对阿里一员工涉嫌侵犯女同事事件的感受。今日凌晨,张勇公布了“女员工被侵犯”的阶段性内部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除涉嫌男员工被停职接受警方调查以外,该员工的一级二级主管、一级二级HRG总共4人也被停职配合内部调查。鉴于涉嫌男员工承认和女同事在酒醉状态下有过度亲密行为,严重违反公司规定,对于涉事员工予以辞退,永不录用。关于他是否有强奸或者猥亵等违法行为,等待警方的调查结论和行动。同时,阿里同城零售事业群总裁李永和和HRG徐昆引咎辞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童文红受到记过处分。

济南华联商厦:零容忍,已成立调查组

8月8日上午,济南华联商厦集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事件应由营业部负责。稍晚时,济南华联超市声称,就该事件华联超市会全力配合警方工作,涉嫌员工现已停职正在接受警方调查。华联超市对于任何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目前超市已成立专门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也将密切关注警方调查进展和结果。

华联商厦涉事员工:猥亵是诬陷相信警方会还其清白

被阿里女员工指控猥亵的济南华联涉事员工张某予接受采访时称:“在酒桌上喝酒,中间肯定有搂抱的过程。他认为自己很冤屈,称猥亵是诬陷,相信警方会秉公执法,还其清白。”

针对阿里巴巴员工称“张某在她醉酒后扶她到其他包间长达20分钟”的情况,张某予以否认。目前,济南警方在调查取证。

专家:如证据确凿,参与人均将受严惩

我国民法典明确,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

针对该事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小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案中,如确有证据证明有人实施了强奸或者猥亵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我国刑法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他人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犯前款罪的,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如果女员工所述属实,则是一起严重的性侵事件。表面上是饭局,实际上却是一起违法犯罪活动。不仅男客户要受到严惩,其他参与人,安排饭局、协助灌醉的,应视为共犯一起追究责任。该女员工的领导,除了涉嫌上述的“强制猥亵罪”外,还涉嫌强奸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