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21年7月23日,日本东京举行2020东京奥运会开幕式。IC photo

中国网8月8日讯 (记者 李金秋)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021年8月8日正式落下帷幕。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各方面因素影响,此次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可谓“一波三折”。

2013年9月7日,时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的雅克·罗格正式宣布2020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是日本东京。东京也因此成为继法国巴黎、英国伦敦、美国洛杉矶和希腊雅典后的世界第5个至少两次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城市,同时也是亚洲第一个。

奥运会的举办原本是东京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大好机会,但新冠肺炎疫情的袭来,却打乱了全球亿万人们的生活计划,也为东京奥运的筹备及举办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

最折腾的奥运会

2020年2月15日,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在记者会上说:“目前日本国内情况已经发生变化,新冠肺炎已开始在日本流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来势汹汹,让原本计划在2020年7月24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变得不确定。

2020年2月,东京奥运首次传出或被取消的消息,国际奥委会高级成员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下旬得不到控制,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将被取消,而不是推迟或换城市举办。

2020年3月11日,东京奥组委执委会委员高桥治之提出,考虑到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将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到两年举行是比较现实的选择。但此提议遭到东京奥组委反对,东京奥组委发表声明称,奥运会将在2020年7月24日按时开幕。

2020年3月22日,再度出现东京奥运或延期的消息。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发布声明,表示将在未来四周内完成对疫情的评估,并完成对东京奥运会举办方案的详细讨论,推迟举办是备选方案之一,但取消东京奥运会不在议程之上。

2020年3月30日,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联合宣布,2020东京奥运会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这表示东京奥运一波三折的开幕时间终于尘埃落定。

各界支持率最低的奥运会

即便日本政府和国际奥组委等官方反复磋商,决定延期一年举办东京奥运,但因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所以本届奥运会并没有因延期而得到各领域人士的理解,反对声音依旧高涨。

据日本共同社2021年6月19至20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关于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认为“应空场举办”的受访者占40.3%,认为“应取消”的占30.8%。另据市场研究公司易普索(Ipsos)在7月2日的调查,全球28个国家近2万名受调查民众中,反对今年举办奥运会的比例高达57%,其中接受调查的日本人中,反对率甚至高达78%。

据日本共同社7月20日报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会长十仓雅和在例行记者会上明确表示不出席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日本商工会议所和经济同友会也分别透露主席三村明夫和代表干事樱田谦悟将缺席。此次奥运开幕式上,日本三大经济团体领袖均缺席。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最高级别赞助商松下也于同日表示,社长楠见雄规将放弃出席。此外,丰田汽车于7月19日宣布社长丰田章男等相关人员将缺席。同时还透露放弃在日本国内投放奥运相关电视广告。

报道称,日本经济界与东京奥运保持距离的动向愈加明显,鉴于日本民众反对举办奥运的意见依旧强烈,日本各领域企业似乎担心参加奥运开幕式或投放相关广告会引起消费者不满,影响企业形象。

当地时间2021年6月21日,日本东京,2020东京奥运会,东京奥运主场馆与奥运五环齐亮灯,静待奥运开幕。IC photo

现场观赛人数最少的奥运会

自东京奥运开幕时间正式确定后,最让日本政府焦虑的便是如何制定观赛人数的入场限制。东京奥运会最初预计约有1000万名国内外观众进场观赛。但今年3月,日本政府、东京奥组委、东京都、国际奥委会(IOC)、国际残奥委会(IPC)宣布受疫情影响放弃接纳海外观众。

《日本经济新闻》5月发表文章称,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最终以“无观众”方式举办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其原因是变异型新冠病毒疫情蔓延,人们对医疗体制的担忧不断扩大。

据《朝日新闻》6月报道,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东京都、日本政府、国际奥委会(IOC)、国际残奥委会(IPC)的代表于6月21日举行了五方磋商,正式决定奥运观众人数上限为场馆容纳人数50%以内且最多1万人。这遵循了日本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措施中对大规模活动的限制。

享受“奥运红利”最少的奥运会

因五方磋商已确定奥运观众人数上限将减少,东京奥运的门票收益也将随之“缩水”。奥组委秘书长武藤敏郎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奥运门票已销售了约42%,将对门票销售超过人数上限的时段再次抽签。这表示售出的约448万张门票将因奥运延期和再次抽签减至约272万张。

武藤敏郎称,原本预估9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3亿元)的门票收入预计减到一半以下,有必要围绕收入减少与日本政府、东京都展开磋商。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菅义伟通过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展“奥运外交”的期望也落空。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表示,七国集团(G7)首脑中仅有法国总统马克龙此次到访日本,美国则只有总统夫人吉尔・拜登出席。而日本政府原本期待首位美国亚裔女副总统哈里斯能够访日,但未能实现。

日本《读卖新闻》表示,2014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有80位国家首脑出席,随后的里约奥运会也有40位外国政要出席了开幕式,日本此次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是各国首脑出席最少的一届。

2020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日本网球选手大坂直美点燃奥运会主火炬。IC photo

开幕式“露脸”选手爆冷最多的奥运会

输赢乃兵家常事,在竞技体育比赛里出现“爆冷”并不少见,观众在为名将惋惜的同时,也会期待“黑马”选手的出现。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日本方面屡屡传出“爆冷”出局的名将,让日本观众颇感意外。

8月2日,日本共同社发表题为《奥运开幕式“露脸”运动员均表现不佳》的文章,称此次东京奥运会上,在日本国内表现备受期待、在奥运会开幕式上肩负代表日本“露脸”这一重任的运动员均表现不佳。

文章称,在奥运会开幕式中负责点燃圣火的运动员大坂直美不敌捷克选手玛可塔·万卓索娃,在网球女单第三战中告负出局,引起观众的巨大反响。

日本羽毛球选手桃田贤斗在开幕式上作为亚洲地区代表,与难民代表团运动员们共同手持五环旗出场,但这位羽毛球男子单打排名世界第一的选手,在第一轮比赛中就惨遭淘汰。

文章还表示,在开幕式运动员宣誓环节亮相的两名运动员也没能在主要的个人项目中赛出水平。担任代表团队长的田径男子100米选手山县亮太止步预赛。而担任副队长的乒乓球女将石川佳纯在单打四分之一决赛时“爆冷”负于新加坡选手,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仍然无缘个人奖牌。

同时,担任日本运动员入场旗手的男篮运动员八村垒因日本队小组赛3战全部告负,遗憾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