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发布会现场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

中国网8月4日讯 据日本NHK网站报道,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约半年时间,北京作为此次冬奥会的主办地,也将面临如何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这一课题。报道称,中国政府方面似乎打算拿出一个更加彻底有效的控制措施。

报道表示,北京冬奥会是中国举办的首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17日举行。继北京2001年取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之后,中国再次圆了奥运梦,北京也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既举办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城市。

报道指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国内自7月下旬开始又呈现出全国蔓延的趋势,但是中国整体仍有效控制着疫情扩散。中国奥运会组委会也表示,比赛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没有因此受到影响,仍进展顺利。

报道援引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在7月30日召开的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的话称,在借鉴东京经验的同时,结合北京的防控政策,将“一馆一策”地制定防疫方案,会增加一些临时设施,比如隔离通道、临时厕所、隔离板墙、临时隔离点等。

2019年10月31日,首钢滑雪大跳台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第一个新建比赛场馆建设完成,并具备了举办比赛的条件。

据央视新闻消息,为了保障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和举办工作顺利进行,7月29日至30日,京津冀三地在各自召开的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分别表决通过了授权政府为保障冬奥会筹办工作规定临时性行政措施的决定。目前,该决定已正式实施。

按照此次出台的决定,在冬奥会筹备、举办期间及延后期限内,京津冀三地政府根据需要,在不与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不与本市地方性法规基本原则相违背的前提下,按照必要、适度、精准的原则,通过制定政府规章或者发布决定的形式,规定临时性行政措施并组织实施。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王荣梅表示,筹备和举办冬奥会是国家的一件大事,京津冀三地肩负着共同的责任。出台这个意见,有利于三地政府在采取措施的时候保持一致性,三地人大在政府有关措施的备案审查的标准上可以采用统一的标准。(编译: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