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我是党员———女列车长的初心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1-07-23 14:31: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卢小凡  |  责任编辑:卢小凡
分享到:

中国网7月23日讯 (记者 卢小凡)“女士,我帮您把包放好!”“先生,这是您的茶,小心烫。”在飞驰的动车组列车上,乘务员亲切周到的服务总会为你单调的旅途带来些许温暖。而北京客运段青岛车队“心·悦”乘务组列车长梁建和津沪车队列车长李琛就是这样践行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用专业优质的服务赢得旅客称赞的。

在D705次列车上,“心悦”班组列车长梁建正在为旅客服务。中国网记者 卢小凡/摄

以身作则 守住初心

为打造好“复兴号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列车品牌,北京客运段青岛车队班组由原青车队D701次二组更名为沪动八组,并在2019年创建品牌名称为“心·悦”班组。她们是一支富有时代气息、勇于攀登、持之以恒的客运服务班组。

“心·悦”班组在开展好服务工作的同时总结出“五心”工作法,即:一、细心落实工作要求;二、耐心解答旅客的问询;三、真心解决旅客的困难;四、诚心提高服务质量;五、专心学习业务知识。

作为班组唯一一名党员列车长,梁建说:“实实在在地跟乘务员一起去干,平时工作我要求你的,我也在做,真正起到一个以身作则的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谈到专业化服务,梁建说:“原有的既有线是不配备保洁的,那个时候乘务员都是自己来做车厢内的卫生、验票,以及旅客的服务工作。现在列车配有保洁部,提供列车的卫生保洁工作,餐服公司会提供旅客的用餐,我们可以更专心地为旅客提供服务。”

在北京前往上海的D705次列车上,北京客运段青岛车队“心·悦”乘务组列车长梁建一遍又一遍地在车厢巡视,帮旅客整理行李,提醒旅客佩戴口罩、关注需要帮助的旅客……她每天都需要这样在车上走很多个来回。

“只要认认真真落实制度了,那就是对这一车的旅客负责,对这一车的家庭负责。我觉得我问心无愧,守住了我的初心和担当!”梁建说。

在G24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津沪车队列车长李琛正在和同事沟通工作。中国网记者 卢小凡/摄

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骄傲!

李琛是津沪车队的一名列车长,她值乘过津沪线路车型最好、标准最高的Z41/2次,也值乘过第一条夕发朝至的动卧,现在她又踏上了G24复兴号动车组。

据李琛介绍,今年是她值乘京沪高铁的第十年。回想十年间,中国铁路经历了特快列车、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到如今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李琛说自己倍感荣幸。

李琛亲身经历了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她说,在执乘的这十年,自己工作上的形式和内容都在变化,“可能十年前旅客要求的只是车厢干净、乘务员热情就可以了,但是随着中国高铁的不断发展,我们的列车采用了更高的技术,速度更快了,环境更优美了,车体更智能了,列车更安全了,同时旅客对我们乘务人员的各项工作要求也就更高了。”

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李琛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也作为2021年第三次铁路大调图京沪高铁智能动车组上线的首发列车长,我觉得非常骄傲,同时我也感到身上的担子更加重了。今后我更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不断通过学习来充实自己,使我们中国高铁客运能够更快更好地发展!”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