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4日讯(记者 林伊人)6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曹德胜介绍了我国船员队伍发展的有关情况。

曹德胜表示,截止2020年底,我国在职船员共171.6万人,同比增长3.5%。我国船员队伍居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实的船员大国。其中,女性船员超过25.8万人,也处于世界前列。我国注册海船船员80.8万人,同比增长3%,注册内河船员90.8万人,同比增长3.9%。2020年,中国船员外派到其他国家就业将近12.2万人次,是历史的新突破。

同时,交通运输部积极将船员队伍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保障退役军人就业相结合,截止目前,交通运输部支持建设的延安西部海员培养基地已经解决上千人就业问题,组织开展培训贫困地区的船员180多批次,培养船员超过2万人。交通运输部还与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启动了支持退役军人从事船员职业的“浪花计划”,为退役军人后续的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曹德胜表示,船员队伍的发展后劲充足。截止2020年底,航海类专业共招生将近2万人,同比增长1.6%。为加快船员就业进度,今年交通运输部对相关的航海院校毕业生进行了评估,对成绩优异的航海院校毕业生,在校毕业时直接颁发职务证书,有效扩大了船员的就业面,提高了航海院校的吸引力。

此外,我国已与世界27个主要的航运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船员证书的认可协议,目前,我国每年外派船员在13万人次左右,居世界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