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甘肃酒泉,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来源:澎湃影像

中国网6月18日讯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约573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顺利送入太空。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3名航天员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对此,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认为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里程碑式进展。

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乘组:聂海胜(中)、刘伯明(右)、汤洪波(左)。 新华社 徐部 摄

日本NHK报道称,中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3名宇航员将在中国自己建造的空间站中逗留约3个月,在逗留期间他们还将进行建造工作和两次出舱活动。

报道称,这是中国载人飞船时隔5年来再次发射升空,也是宇航员第一次留在空间站进行建造工作。中国的核心设施“天和”核心舱已于4月29日发射入轨,按照中国的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今明两年将共实施11次飞行任务,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之后,空间站将进入运营阶段。

报道表示,2020年中国使用无人月球探测器收集月球岩石并将其带回地球,并于上个月将探测器降落在火星上。中国的一系列航天成就,加速了全球对整个太空探测的发展。

对于此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不仅日本媒体进行了大量的关注和报道,日本的网友也热切关注,纷纷留言点赞。

日本网友留言截图

“对于人类来说,这是伟大的事业,祈祷成功。”

“天舟2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仅18天后,中国就迅速进行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发射,真是如做梦般的速度。”

“我认为这是财政力、技术力、集中力、团结力、挑战力等共同的成果。”

……

2021年6月17日清晨,甘肃酒泉,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广场举行。来源:澎湃影像

同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报道称,在过去十年中,中国的太空计划发展迅速,仅在过去的七个月中,中国的科学家就已经成功地将探测车送到了月球和火星上。

英国《卫报》则表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完成了中国迄今为止最长的载人任务,这代表了中国太空探索里程碑式的一步。

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俄罗斯方面还考虑向中国空间站派遣宇航员,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裁罗戈津日前表示,俄罗斯正与法国讨论改造圭亚那太空中心“联盟2号”发射台的可能性,使它可以用于载人航天任务,包括向中国的空间站发射航天器。

罗戈津说,俄方同时正在就相关问题与中方讨论,这也是中俄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协议中的内容之一。(编译: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