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11日讯(记者 张艳玲)2021首届区块链+文化产业论坛暨区块链助力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研讨会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科技重塑经济与世界”,由中国流通行业管理与思想政治研究会区块链标准工作委员会、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联合主办的

近日,工信部、中央网信办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初具规模。区块链应用渗透到经济社会多个领域,在产品溯源、数据流通、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培育一批知名产品,形成场景化示范应用。培育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打造3~5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区块链标准体系初步建立。形成支撑产业发展的专业人才队伍,区块链产业生态基本完善。区块链有效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

到2030年,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区块链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在各领域实现普遍应用,培育形成若干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企业和产业集群,产业生态体系趋于完善。区块链成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与会嘉宾围绕如何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精神,将区块链应用渗透到经济社会多个领域,尽快在产品溯源、数据流通、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培育一批知名产品,形成场景化示范应用等进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有助于增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中国流通行业管理政研会党委书记张长杰表示,目前我国区块链产业链条基本形成,产业规模快速增长;核心技术与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区域优势影响显著,政策驱动效果渐显;聚集要素逐渐积累,产业园区不断涌现。在区块链技术与多领域的结合中,文化领域被业内普遍看好,特别是在全球疫情大背景下,文化产业受到严重影响,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使得基于区块链技术赋能的文化产业有了更多可能性。

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副院长黄忠义表示,当前,我国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已经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专项政策持续出台;核心技术不断进步,创新趋向多元化;企业数量稳步增长,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产业规模继续高速增长,产业链条更加完善;应用领域持续拓展,加速推进项目落地。但同时,我国区块链也面临核心技术及应用问题亟需攻克、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专业人才紧缺、融合应用尚不成熟、产业生态有待完善等问题,监管日益成为关注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