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日讯(记者 吴佳潼)6月2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介绍了2020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有关情况。

刘宏指出,2020年,我国语言文字事业迈入了新的阶段。语言文字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彰显力量。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指导下,有关高校、专家学者、企业组成“战疫语言服务团”,研制发布《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疫情防控外语通》等系列语言服务产品,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和相关群体提供多维度语言服务。组织60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开展“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系列活动。

基于对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2020年近9亿字次大众媒体用字的调查发现,557个高频汉字覆盖整个语料80%的用字量,877个高频汉字覆盖整个语料90%的用字量,2247个高频汉字覆盖整个语料99%的用字量,媒体高频用字稳定。与往年相比,年度媒体用词出现新特点,“方舱医院、密接者、白衣战士、测温仪、分餐制、复产率、精准施策、播客”等语词进入2020年高频词语范围,体现年度特色,记录2020年的社会生活。

语言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语言服务冬奥会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开发冬奥运动术语库、研发智能语言服务系统、建设语言服务志愿者队伍等各项语言服务项目进展顺利。国家语委立项研究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历程中的语言文字政策及实践,总结历史经验,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学界对流动人口、城乡居民、少数民族群众、在华外籍人士、语言障碍人士等群体面临的语言问题、语言需求及相关语言服务的供给方式和可及性效果等,持续开展实证研究和方略探讨。

刘宏还指出,教育部设立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开创新局面。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7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外国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2000万。在线中文教育蓬勃发展,“中文联盟”云服务教学平台面向全球免费提供190多门6000多节中文、中华文化等在线课程,惠及200余万海外中文学习者。中文国际地位不断攀升,2021年起中文正式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官方语言,另外教育部还出版《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俄文版,持续扩大我国语言文字事业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