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他说中国】俄外长拉夫罗夫:让青年成为中俄传统交流的接力棒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视频致辞。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中国网北京6月2日讯(记者 李智)6月1日至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中俄智库高端论坛在北京和莫斯科以线下、线上方式举行。论坛主题是“中国与俄罗斯:新时代合作暨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

论坛上,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20年前两国元首签署《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掀开了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新篇章,促进了两国经贸、能源、人文等领域合作,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新高度。《条约》基于《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将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相互尊重对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不允许第三国利用其领土损害对方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等共识和彼此相处原则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开创了新型国际关系模式。

他强调,俄中关系超越了军事政治同盟,《条约》意义也超越了时代,使两国关系发展不受传统框架束缚。当前,一些西方国家企图偷换概念,用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取代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国际法体系。在此背景下,俄中作为维护世界稳定和战略平衡的重要力量,就推动建立更加公正、民主、稳定的多极国际秩序开展战略协作的意义更加凸显。《条约》将为俄中与时俱进深化战略协作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

拉夫罗夫认为,应当继续推动中国的俄语学习和俄罗斯的汉语学习,加强青年人之间的对话,让青年成为双方传统交流的接力棒。

论坛上,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戈尔·伊万诺夫也表示,在《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基础上,近20年来,两国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最高、最新的层面,成为睦邻互利、平等合作的典范。

他说,“我们为2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很骄傲,但是也不能停留在功绩簿上。世界变幻,我们随时都会面临复杂的新任务,两国应当与时俱进,携手同行。目前两国合作的优先方向都在主要文件中有所记录,并且在双方领导人的定期会晤中给予一定的总结和评价。这些都成为巩固双方政治信任的基础,也为合作增添了新的内容。”

据了解,此次论坛全面分析和总结中俄关系20年来的发展经验,为深挖双方各领域合作潜力和开辟更广阔合作空间贡献智慧。论坛期间,还发布了由两国高级外交官、知名学者联合撰写的《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