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30日讯(记者 赵晓雯)5月30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中国外文局、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指导,人民画报社、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承办的“时代楷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影像展在北京开幕。

2021年5月30日,“时代楷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影像展开幕,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出席并讲话。中国网 赵晓雯 摄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今天展览中展示的123个时代楷模身上体现了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他们标定着民族的精神坐标、展现着国家的道德水准、引领着时代的价值追求。”蒋建国说。

2021年5月30日,在“时代楷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影像展开幕式上,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中国网 赵晓雯 摄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致辞中表示,“时代楷模”是新时代的英雄,他们的崇高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举办主题展览,就是要用影像致敬英雄、礼赞先锋,生动展现“时代楷模”的光辉事迹和人格魅力,大声唱响新时代的英雄赞歌,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希望通过此次‘时代楷模’主题影像展,为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传承感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道德价值提供生动教材。”杜占元说。

2021年5月30日,在“时代楷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影像展开幕式上,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致辞。中国网 赵晓雯 摄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无数英雄先烈,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宗旨誓言,展现了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他们的事迹、精神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的宝贵财富和不竭动力。

“榜样是鲜活的价值观,是有形的正能量,具有示范引领、化风成俗的强大力量。我们要以此次主题影像展的开幕为契机,将展览打造为深化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让市民在参观学习中接受精神洗礼,激发奋进动力,更好地学党史,固思想,开新局。”余俊生说。

2021年5月30日,“时代楷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影像展开幕,“时代楷模”代表、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陈清洲发表演讲。中国网 赵晓雯 摄

开幕式上,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陈清洲作为“时代楷模”代表,与现场嘉宾分享了多年来坚守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感想。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民警,是全国警察中微不足道的一员,有幸可以通过此次活动与来自各行各业的‘时代楷模’沟通交流。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因为每一位‘时代楷模’都满怀一颗对党对人民忠诚、热爱的心,因此才能把事业做到尽善尽美。今后我将继续坚守初心,同全国公安民警一道履行好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使命。”陈清洲说。

据悉,“时代楷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影像展围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展示英雄模范人物,从中宣部2014年至今发布的“时代楷模”中选取人物素材,共设置“改革发展创新者”“逐梦小康奋斗者”“公平正义守护者”“幸福生活创造者”“强军梦践行者”“党的建设引领者”6个主题单元,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集中展示了123个先进个人或优秀群体,体现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爱国情怀,以及踏实干事、默默耕耘的奉献精神。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观众可通过网络预约系统预约,凭有效身份证件自主进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