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王光军:“十四五”时期 滨海新区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发布时间:2021-05-26 18:55: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维佳  |  责任编辑:李金秋
分享到:

(天津港夜景。中国网发 天津滨海新区供图)

中国网5月26日讯(记者 刘维佳) 近日,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云座谈”会上,天津滨海新区发改委总经济师王光军表示,“十四五”时期,滨海新区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和全国各兄弟区域一起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滨海新区位于天津市东部、渤海湾西岸,是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北方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优越的地理位置,使这里成为重要京畿门户、近代工业文明的摇篮和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

“滨海新区是天津发展的龙头和引擎,对天津全市经济增长的带动能力强。”王光军称,2020年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天津全市比重41.7%。制造业优势突出,包括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的“1+3+4”产业产值占天津全市比重70%。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比重34.7%,“十三五”期间周大福金融中心、大众自动变速器等939个项目竣工;腾讯IDC数据中心、三星动力电池等2000个项目加快建设。

“滨海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四大战略合作功能区之一,承担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任务。”王光军提到。

资料显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累计引进北京项目3283个,协议投资额超过9100亿元。与此同时,滨海新区加大与河北、北京等地的合作力度,与唐山、沧州市合作建立滨唐、滨沧产业园,推动产业合作。

滨海新区地处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城市群的交汇点,地处东北亚中心,是亚欧大陆桥东部起点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支点。天津港是世界第四大综合性港口,是京津冀的海上门户,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辐射面积超过全国总面积的一半,是滨海新区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

“2006年滨海新区被国家批复成为国家级新区时,国家给滨海新区的定位是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王光军介绍说,2020年滨海新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54家,实际利用外资37.4亿美元,同比增长3.1%,占天津全市比重70%以上;实际利用内资1153.2亿元,同比增长24%,占天津全市比重近40%。

为了更好地打开国门,打造国际影响力,滨海新区积极推动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据王光军介绍,2020年,天津港建设开通132座5G基站,5G技术在远程操控等场景实现稳定应用;入围国家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建成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推动集装箱单证电子化、无水港集港直通比例达到100%。2020年,天津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83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1%,增幅在世界十大港口中位居第一。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王光军表示,“十四五”时期,滨海新区将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全国各兄弟区域一起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