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5日讯(记者 林伊人)近日,中国网记者跟随“走进红色美丽乡村”网络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乡沙洲村。沙洲村共有142户529人,其中瑶族人口340人。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洲村考察调研时说,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要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

沙洲村服务中心的基层干部时刻谨记总书记的嘱托,为民办实事。服务中心设有党务服务、社会事务、农业事务、应急事务等4个办事窗口,承接社会保险费缴纳、扶贫、核实灾情、党组织关系接转等40多项“就近办”事项,实现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今年已为群众帮代办民政、扶贫等事项105余件,得到广大村民的点赞。

沙洲村党支部书记朱向群告诉记者,在各项便民服务中,最受欢迎的就是公交卡办理服务。“60岁以上的老人只需带着身份证,就可以到服务中心办理乘车卡,并享受免费乘车服务。从文明乡到县城47公里的路程,其他乘客也仅需支付10元。”沙洲村服务中心的公交卡业务自2020年9月18日开通办理以来,已经办理400张,服务于周围34个村的村民。

此外,沙洲村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党员联户承包”、“共学党史、践行初心、建设沙洲”主题活动,每名党员联户承包7户至10户农户,主动上门结对认亲,做到“九到位”,即红色故事宣讲到位、纠纷调处到位、代办代跑到位、帮困济危到位、家情熟悉到位、教育宣传到位、不良不正制止到位、廉洁公正到位、模范表率到位,抓实践、办实事,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今年3月以来,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件50多件,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30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