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4日讯(记者 刘维佳)近日,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云座谈”会上,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洋表示, 兰州新区将力争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创造“西部奇迹”,为西部地区改革发展树标杆、做榜样,更好发挥西北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和国家级新区平台带动作用。

兰州新区是2012年8月国务院批复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经过十年的艰苦“创业”,兰州新区呈现出崭新气象。GDP从2010年的不足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36亿元,连续多年领跑国家级新区,已成为西北区域经济增长极。

据王洋介绍,今年以来,兰州新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税收收入增长68.4%,全社会用电量增长9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8.4%,进出口贸易额增长2.1倍,其中综保区增长5.3倍,实现了开局之年“开门红”,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均增长20%以上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上树标杆、当样板、作示范。

兰州新区临港花海。中国网发 甘肃兰州新区供图

一张白纸画蓝图 各方面工作都取得突破性进展

“兰州新区批复设立之前属于农业村镇,可以说是从‘一张白纸’上起步建设,经过这些年的建设发展,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翠青说。

政策红利方面,开发建设以来,国家、省市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生态治理、财税金融、土地利用等领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给予了兰州新区全方位支持。这些政策红利既是国家、省市对兰州新区工作的肯定和认可,也为兰州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集聚了叠加集成的政策效应。

营商环境方面,兰州新区创新推出普惠制全方位持续性产业扶持奖励政策,通过“不来即享”等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政策,累计兑付企业奖励资金50多亿元。全面降低企业用地、用水、用能、社保、融资等成本,项目前期费用下降70%,企业生产要素成本降幅20%以上,市场主体每年以30%速度增长。快速推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上线运行“绿金通”综合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近年来,兰州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潜力最大、服务最优的地区之一。

对外开放方面,兰州新区地处兰州、西宁、银川3个省会城市的中心节点,座中六联、承东启西,对内辐射甘肃、陕西、宁夏、青海、新疆、西藏六省区,对外联通中西亚、南亚、欧洲等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节点,是东西合作交流和联通中亚、西亚、中东、欧洲的重要通道。

兰州新区拥有综合保税区、航空港、铁路口岸、国际通信专用通道“一区一口岸一通道”立体化平台和粮食、跨境电商网购保税、直邮模式监管中心等特殊口岸,获批“兰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中国(兰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

兰州新区铁路口岸。中国网发 甘肃兰州新区供图

对兰州市和甘肃省经济发展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兰州新区批复设立以来,实现了从拓荒起步到快速崛起的重大转变,对兰州市和甘肃省经济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据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研究室副主任李伟介绍,从占甘肃省和兰州市GDP比重来看,兰州新区占兰州市的比重从2010年的0.44%提高到2020年的8.2%,占甘肃省的比重从2010年的0.12%提高到2020年的2.62%。特别是2020年,经济实现逆势高速增长,GDP增速达到16.7%,对兰州市GDP增长的贡献达到69.43%,对甘肃省GDP增长的贡献达到11.48%。

从投资增长看,兰州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占兰州市比重从2010年的4.63%提高到2020年的31.49%,10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占兰州市比重达20%以上。

“通过这些数据的对比,可以说,兰州新区在兰州市乃至甘肃省发挥了很好的增长极带动支撑作用。”李伟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兰州新区不断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累计引进产业项目820多个、总投资4500多亿元,产业投资年均增长50%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0%以上,初步形成了绿色化工、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据信息、新能源汽车、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十大产业体系,工业产值从2010年的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91.54亿元,占甘肃省、兰州市的比重分别从2010年的0.32%、0.71%提高到2020年的4.5%、15.5%,兰州新区已成为甘肃省产业集聚发展的主阵地。

兰州新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先后建成各类创新平台118个,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31.4%,持续增强人才支撑,人才总量突破6.5万人,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6%,全球首个千吨级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大科学装置检验检测中心、同位素实验室等一批高精尖项目加快建设,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

兰州新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先后获批建成综合保税区、航空港、铁路口岸、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初步形成“一区一口岸一通道”立体化开放格局。对外开放实现了从无到有质的飞跃和从小到大量的提升,2020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占甘肃省、兰州市比重分别达到10.9%、30.9%,对全省对外开放合作的示范引领作用正在加速形成。

航拍兰州新区一隅。中国网发 甘肃兰州新区供图

将力争“十四五”时期GDP增速保持在20%以上

国务院批复设立兰州新区时,赋予兰州新区“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定位。经过十年的艰苦创业,可以说,当前兰州新区发展已经站上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张翠青向记者介绍说,兰州新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眼新区发展基础和高质量发展需要,谋划提出了“十四五”阶段性发展定位,概括为“四区两新”。具体说就是,“十四五”时期努力将兰州新区打造成为西北地区“产业发展集聚区、集成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生态治理示范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

“兰州新区将力争‘十四五’时期GDP、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到2025年GDP达到1000亿元、人口超过100万人,为实现2035年建成经济繁荣、生态秀美、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全省领先、西北一流、具有强大引领示范效应的现代化国家级新区远景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王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