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贵州省人民政府省长李炳军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伦晓璇 摄

中国网5月21日讯(记者 彭瑶)在中共中央宣传部5月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介绍,贵州是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保护好生态环境非常重要。近年来,贵州生态环境在不断改善。但由于贵州喀斯特地貌分布较广,又是高原地区,一旦破坏就很难修复。贵州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一方面,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另一方面坚定不移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李炳军说,贵州坚持“多彩贵州拒绝污染”,守牢“绿色门槛”,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着力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环境友好型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体现生态环境优势的特色产业。全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2.9%、比全国的平均水平高8.1个百分点;“十三五”时期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4.3%、降幅居全国前列;绿色经济占比提高9个百分点。今天的贵州,发展新动能更加强劲,不仅发展得快,而且发展的结构不断改善,发展的质量在不断提高。

另一方面,贵州坚持铁腕治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推进乌江、赤水河等流域治理,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100%保持优良,每年为长江、珠江输送优质水源1000多亿立方米,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把贵州与长三角、珠三角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实施绿色贵州建设行动计划,森林覆盖率“十二五”“十三五”十年提高20个百分点、超过了61%,石漠化面积大幅减少。同时,作为全国首批、西部唯一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创新,30项改革成果在全国推广。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李炳军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千年大计,将坚决扛起碳达峰、碳中和的贵州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全过程、各方面,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持续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下功夫,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渠道,为贵州人民打造取之不竭的“绿色宝库”,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银行”。

据了解,贵州自2009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论坛已成为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21年年会将于今年7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