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北京5月15日讯(记者 孙晓彤)14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承办,故宫博物院协办的2020“爱上北京的100个理由”主题短视频和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举办。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2021年5月14日,2020“爱上北京的100个理由”主题短视频和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举办。图为颁奖典礼现场。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本次大赛历时五个月,共吸引来自近100个国家、1000余名青年外籍朋友积极参与,征集到视频作品900余部、文字作品400余篇,最终百余个优秀短视频和110篇优秀文字作品脱颖而出。各国友人通过短视频和征文活动,讲述自己爱上北京的理由,共鉴北京之新、共赏北京之美、共享北京之好。

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故宫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载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汇聚地,是全世界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一个窗口。此次活动是故宫博物院为实现“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愿景的一次重要实践。他说,故宫博物院也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为世界各国朋友们提供更多走近故宫、亲近故宫的机会,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世界和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年份举办2020‘爱上北京的100个理由’主题短视频和征文大赛的颁奖典礼,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发展应该让全世界了解,中国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应该与各国人民一同分享。

颁奖典礼上,中外友人联袂表演了京剧、音乐剧、舞蹈、沙画、合唱等节目,将他们热爱北京的理由一一道出。

“我非常喜欢北京这座城市,在这里可以亲身感受到古今交汇的魅力。”本次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意大利籍教师费德里科·卡斯蒂利亚诺告诉中国网记者,很高兴能到故宫领奖,因为这里是中国古建筑的最高水平,能够从美学角度欣赏中国建筑和文化。“期望自己以后能够做意中文化的传递使者,让两国人民走得更近。”他说。

据了解,本次大赛颁奖典礼结束后,组委会将对评选出的100部优秀作品进行多语种译制。届时,英、日、韩、法、西、俄等多语种优秀作品将通过海内外社交媒体平台和主流媒体手机客户端进行传播。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致辞。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致辞。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张谦介绍征文比赛情况。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致辞。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颁奖典礼现场。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颁奖典礼现场。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颁奖典礼现场。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颁奖典礼现场。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