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14日讯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消息,在今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美国务卿称中方对美国盟友施行“经济胁迫”的言论作出回应称,搞“胁迫”是美国的长项和特色。美国通过自己的政策和行动,向世界提供了胁迫外交的经典教科书和案例。

会上,有记者提问,13日,美国务卿布林肯同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在华盛顿共见记者时表示,美不会让澳独自面对中方“经济胁迫”。中方对美盟友的“经济胁迫”将阻碍美中关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胁迫’这个词最近出现的频率比较高。但我不知道美方所谓中方对其盟友‘经济胁迫’的说法从何谈起?”

华春莹指出,搞“胁迫”是美国的长项和特色。美国通过自己的政策和行动,向世界提供了胁迫外交的经典教科书和案例,即通过武力威胁、政治孤立、经济制裁、技术封锁等方式实现自身战略目标。

华春莹说,事实上,1971年斯坦福大学教授乔治最早提出“胁迫外交”概念,当时就是用来概括美国对老挝、古巴、越南的政策。美国政府自己也从来不避讳使用“胁迫外交”一词,甚至对此非常引以为豪。比如,他们将1994年迫使海地军政府下台誉为“美国胁迫外交的范例”;在2003年将追加军费中的303亿美元明确列支为开展“胁迫外交”。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曾撰文表示,美国上届政府对伊朗政策只有“胁迫”没有“外交”。

华春莹表示,谈到经济方面的胁迫,美国长期以来对古巴、朝鲜、伊朗、委内瑞拉挥舞“制裁大棒”,对多国随意挑起“贸易战”,滥用国家安全名义肆意打压别国高科技企业。无论是法国的阿尔斯通、日本的东芝、丰田,前苏联的航空航天业,还是现在中国电信企业等高科技产业,都是美国“经济胁迫”的受害者。

“我注意到,美国国内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张中美之间加强对话合作,都呼吁中美双方努力相向而行改善关系,认为一个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我不知道布林肯国务卿这句话的意思,是不是认为澳大利亚的利益比美国利益更重要、更优先?如果是这样,不知道美国的政策什么时候开始从‘美国优先’变成了‘澳大利亚优先’?”华春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