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14日讯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消息,联合国安理会日前就巴以局势举行两次紧急磋商,但最终都因美方阻挠而没有对外发声。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口口声声称最关心穆斯林人权,他们应该认识到,巴勒斯坦穆斯林民众的命同样珍贵。

会上,有记者提问,原定今天举行的安理会有关巴以问题的公开会议,由于美国的阻挠不得不推迟到16日,中方对此有什么反应?中方认为美方要求推迟的原因可能是什么?在当前的危机之下推迟会议对巴勒斯坦人的生命安全是灾难性的,中方是否考虑以其他可能的形式恢复局势稳定?

华春莹表示,中国和国际社会都高度关注并且严重关切当前以巴局势不断升级。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一直积极斡旋,已推动召开两次安理会紧急磋商讨论以巴冲突。安理会成员普遍对冲突局势表示关切和担忧,要求安理会发挥应有作用,推动局势回稳降温,防止失控。

“但正如你所说,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在安理会5月10日举行的紧急磋商中独家反对发表主席新闻谈话。在5月12日举行的第二次紧急磋商中,几乎所有安理会成员国都支持就巴勒斯坦局势发表简短媒体评论,但美国继续独家阻挠安理会发声,再次站在国际社会对立面。美国为什么要这么做?你提出的这个问题,我们也很想问美方,不知道美方能不能大方地回答?”华春莹说。

华春莹说,美国口口声声称关心穆斯林人权,如今以巴冲突再起,大批巴勒斯坦穆斯林民众被卷入战火,遭受苦难,但是美国对巴勒斯坦民众所遭受的苦难不闻不问,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韪对安理会发声予以强力阻挠。与此同时,美国还伙同英国、德国和极个别盟友,基于谎言和政治偏见,妄借联合国名义举办毫无意义的涉疆问题会议,上演一场政治闹剧,美方这么做到底有什么目的?美方应该认识到,巴勒斯坦穆斯林民众的生命同样珍贵!

华春莹指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今年3月访问中东国家时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五点倡议,其中包括坚持公平正义,解决巴勒斯坦问题。面对当前严峻形势,要全力推动局势降温,保护普通民众安全和权利,防止危机升级失控。中方将继续推动安理会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职责,尽快就以巴冲突采取行动,重申对“两国方案”的承诺和坚定支持,推动当地尽快恢复和平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