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14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日共同在京发布了《数字经济蓝皮书:中国数字经济前沿(2021)》。

蓝皮书力图为学术界、产业界、决策部门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脉搏提供综合全面的参考,加快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决策部门实施有效规制调控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也为数字经济学相关学科、学术、话语进行理论探索提供有益参考。

蓝皮书指出,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在数字经济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划,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开始由传统要素驱动模式转为创新性全要素驱动模式。借助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中国抓住电子商务和消费互联网蓬勃兴起的机遇,数字经济呈现超高速发展态势,涌现出各种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蓝皮书分析认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有五大重点方向:即加速数据要素价值化进程、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强化数字经济治理能力、深化数字经济开放合作。

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国广阔的消费市场和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共同催生了数字消费领域的蓬勃发展。蓝皮书课题组采用大数据分析和微观问卷调研方法,从场景层级、城市层级、收入层级等不同属性群体切入,分析了消费型数字经济的消费频率和消费规模特征,绘制了消费型数字经济图谱。

蓝皮书指出,新时代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持续加速,呈现新就业形态。数字经济的就业规模攀升以及岗位类别多样化趋势,带动了ICT就业份额和经济效益逐步增长,同时对人力资本技能提出新要求。

蓝皮书认为,“十四五”时期,中国的人力资本提升路径与方向主要为提升教育和培训水平、注重技能调查和监测、继续深入高校和企业的合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