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中国疫苗获世卫认证有助各国加速获得疫苗

2021年5月7日,中国国药新冠疫苗获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新华社发

中国网5月11日讯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由中国医药集团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正式通过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该疫苗成为首款非西方国家研发并获得世卫批准使用的新冠疫苗。

世卫组织上周发表声明指出,该组织已验证中国国药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品质,将该疫苗纳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有助于让那些“寻求保护医护人员和高危人群的国家”更快获得新冠疫苗。世卫组织负责获得药品和卫生产品的助理总干事西芒呼吁,让国药疫苗尽快参加世卫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

BBC在文章中称,国药疫苗的优势较为明显,其中一项就是它只需存放在摄氏二至八度的环境中,就可以保障品质。这相当于一般家用冰柜的温度。

文章分析认为,世卫组织的决定可以供各国卫生部门参考,用来评估是否批准中国疫苗在当地上市。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形容,这个决定让各国可以“有信心地加快批准使用疫苗的进程”。

同时,这也意味着国药疫苗可以被纳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世卫组织称,该计划让发展中国家可以“公平地”与发达国家一起获得新冠疫苗。中国在世卫紧急批准使用国药疫苗前已宣布,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并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

此外,欧盟在讨论新冠疫苗通行证制度时指出,得到世卫组织认可的疫苗才会被纳入考虑范围。外界也预期,世卫还会在短期内决定是否紧急批准使用科兴疫苗,这款新冠疫苗同样由中国公司研发。(编译:李智 审核:戚易斌 李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