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义伟 图片来源NHK

中国网5月11日讯 距离将于7月23日举行的日本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渐近。但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严峻,日本国内呼吁中止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声音从未平息。5月7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东京、京都、大阪、兵库四地的“紧急事态”宣言期限将延长至5月31日,并将爱知、福冈两县也纳入该管控范畴。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10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被问及如果国内新冠肺炎病例持续增加,奥运会是否仍如期举行?他表示,从未将举办奥运会摆在首位。

菅义伟说:“我的优先目标是保护日本民众的生命和健康。我们必须首先防止病毒蔓延。”国际奥委会对本届奥运会举办与否拥有最终决定权,日本政府的责任是采取措施保证奥运会能安全举办。

《日本经济新闻》发表文章称,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最终以“无观众”方式举办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其原因是变异型新冠病毒疫情蔓延,人们对医疗体制的担忧不断扩大。但是,如果采用无观众方式,奥运会的收益将会大幅减少,日本国内的关注度也会降低。  

日本《读卖新闻》7日至9日开展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关于今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59%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取消”,23%的受访者表示应该“无观众举办”,1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限制观众人数举办”。

据悉,东京奥运会最初预计有1000万名左右国内外观众进场观赛。但今年3月,日本政府、东京奥组委、东京都、国际奥委会(IOC)、国际残奥委会(IPC)宣布放弃接纳海外观众。

关于观众人数上限,东京奥组委先前定于4月确定,现推迟至6月作最终判断。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4月底表示,东京奥运会可能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行。

奥运期间医务人员“人手告急”

“第4波”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日本。东京都开始第3次“紧急事态”宣言后,多数观点认为,目前奥运会很难确保所需的医疗人才。

《日本经济新闻》文章称,奥运会的医疗工作人员应对的不仅只有病毒。还需要在运动员村和各比赛场馆为身体不适或受伤的选手提供服务。

据东京奥组委估算,奥运会比赛集中时每天大约需要300名医生和400名护士,计划每万名观众配置1个医务室。

据悉,东京奥组委经过与医疗机构及相关团体协商,或已有为运动员配置足够医务人员的计划,但目前还无法预料能否为观众配置足够的医务人员。奥运会期间全日本将会持续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有观点认为,日本并没有余力为观众分配医疗人员。

奥运会经济效益“严重缩水”

4月28日,桥本圣子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已做好了没有观众的心理准备。”如果以无观众形式举办,将损失900亿日元的门票收入。日本政府和东京都的财政支持将成为具体的讨论课题。

另一方面,对赞助商而言,也将失去宣传自家产品和品牌的绝佳机会。奥运会的经济效益也将变得有限。

文章称,奥运会运营方目前讨论的最佳情况是各场馆观众上限为可容纳人数的“50%”。

在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地区,日本政府规定5月11日之前,职业体育等赛事原则上以无观众形式举办。随着宣言期限延长,以“5000人或可容纳人数的50%”中人数更少的一方为上限,允许入场。

日本职业足球联赛及职业棒球赛自2020年夏季以来未发生观众聚集性感染。也有观点认为,已有安全举办奥运会的科学依据。

东京奥运会将在9个都道县的42个场馆举行。其中,包括有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地区,也有采取“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地区。

日本奥运相丸川珠代表示“根据政府的观众上限指导方针,由地方政府进行判断。”各地方政府有可能改变观众人数的限制。(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