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日讯 4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的《拜登百日执政对华政策评估》报告发布与研讨会举行。

人大重阳执行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文和人大重阳助理研究员胡倩榕发布报告。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亚非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达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可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王鸿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魏红霞等专家参与主题发言与互动环节。

在报告发布环节,王文和胡倩榕发布报告《2/3相似:拜登百日执政对华政策评估与特朗普比较》。通过总结梳理过去100天拜登对华政策,报告发现拜登政府对华政策中近2/3的举措和特朗普时期相比没有变化。胡倩榕认为,拜登百日执政将成为其后期对华政策路径依赖的起点。综观这100天的进展,中国没有落下风,从某种程度上说,反而占据了先机。

何亚非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在拜登上台百日之际回顾和分析美国对华政策,对于了解中美关系近期走向,推动两国关系转圜、防止战略竞争陷入零和游戏有所助益。他认为,目前拜登政府对华政策已有端倪,主要特征包括三点:一是防止中国作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挑战美国的全球主导地位成为美对华政策的主线;二是美国对华竞争战略从特朗普后期开始已进入实质化、政策化阶段,拜登未改变其强硬基调;三是中美战略竞争关系的意识形态色彩更浓,并已渗透到中美关系的方方面面。他总结称,美国对华全面战略竞争还没有固化为各领域的具体政策。虽然强化对华竞争、加大对华施压是两党共识,但如何设计更加有效的对华竞争政策还未有定论。这并不表明美国对华战略会回到原点,只是战略竞争的表现形式、磨合形式会有变化。

在主题发言与互动环节,王勇指出,中美之间大竞争的态势已然形成。这与两国国力对比、中国与美国各个领域力量差距逐渐缩小息息相关。除此之外,美国对华政策还将长期受到美国国内政治的严重制约。尽管战略竞争的大格局很难改变,但中美间相互依赖的关系尚未破灭。应对美国拉帮结派试图打压中国的举措,中国应树立信心。

达巍认同拜登百日执政延续2/3特朗普对华政策的研判,同时指出,目前判断拜登政府对华政策或为时太早,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后期政策和其任期一百天的政策都有较大差异。他提醒,政策与政策也有质的差别,如果对华整体战略中有1/3是核心,另外2/3为辅助,尽管变的是1/3,但变化也是巨大的。达巍认为,中美关系还处在去年严重恶化之后的平台期,双方关系没有进一步恶化,也未实现实质性改善。他对美国当前对华战略的整体判断是,拜登政府正在逐渐形成一种“长期竞争”战略,而非战略竞争。长期竞争战略是中美长期共存条件下的竞争。

赵可金指出,判断拜登政府的国际战略和对华政策要在方法论上克服单一的中国视角。摆在拜登面前的诸多议题还存在选择、先后的问题,所以分析美国对华政策更多要从美国的角度考虑。从拜登百日执政,可以看出他在美国与世界关系上的战略目标是要重新领导世界,实现这个目标的最大掣肘是当前美国国内并未达成完全的战略共识。所以,拜登可能会把优先事项放在国内,同时防止盟友离心离德。

王鸿刚分享了三点思考方向:一是如何看拜登的百日执政在美国对华政策中的作用。在执政的首个百日,拜登推出救助法案等多个大型计划,试图从新冠疫情中化危为机,在平稳的进程中实现新的转型。在长期胶着的议题上,拜登政府势头较猛。二是如何认识美国对华政策在拜登百日执政以及拜登政府全局中的地位。拜登政府一方面利用中国挑战推动议程,另一方面,为保证自身议程推进,也需要确保一个总体稳定的中美关系。三是如何评价百日执政中中美关系的互动。无论是美方还是中方都是在一种试探姿态下采取竞争与合作的混合策略。

翟东升指出,要在与美国的竞争中占据主动,一是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摆脱对美元的依赖,实现总体贸易平衡。二是要拉住美国外的第三方,确保我国科技产品在坐拥巨大国内市场的同时,占领尽可能大的国际市场。三是要团结所有可以团结的力量。四是要积极大胆开展国际合作。在气候问题上,中国在兑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上执行力强,中美存在较大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