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旖旎长江风光流动在两岸万千灯火间

发布时间:2021-04-30 18:18: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维佳  |  责任编辑:吴疆
分享到:

4月27日,南京江北新区长江岸线风景。中国网记者 刘维佳/摄

中国网4月30日讯(记者 刘维佳)青山萦绕,碧江抚城。江北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苍翠的山水构筑了一幅明净的画面,为这座新兴城市保留了一份独有的气质。

江北新区在绿色基底之上,推进绿化工程,让整座城市变身为一座环境优美的巨型公园。5月1日,南京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一期工程将正式对外开放,包含定山城市客厅、长江T台等。

4月27日,长江中的货轮。中国网记者 刘维佳/摄

浩浩长江滋养着江北,形成一条蜿蜒银带,旖旎的风光流动在两岸的万千灯火之间。

南京城市建设管理集团江北分公司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一期工程管理部一标段管理员乔冠南向记者介绍,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工程,上起南京长江三桥,下至浦仪公路桥,总长约26.6公里。项目将原有生产岸线改造提升为绿色生态岸线和市民休闲带,致力于将江北滨江岸线打造成为世界级最美城市滨江生态岸线。

乔冠南说:“南京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一期工程是整个工程的中段,全长约5.6公里。一期工程中有一大亮点——宏波码头平台,当你走上这个平台,就仿佛站在长江江面中央一般。”

航拍南京江北新区长江岸线风景。(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 供图)

2016年4月,南京江北新区青龙绿带项目开工建设。青龙绿带全长7.5公里,起于沿山大道,止于滨江大道,从老山直接贯通到长江。连续的景观步道和绿地系统串联起启龙亲江公园、飞龙丽景公园、龙德养生花园、明龙园艺游园和瑞龙郊野公园五座公园。

青龙绿带也是南京江北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通过下凹式绿地、透水铺装、绿色屋顶、蓄水设施等海绵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调蓄、净化水源的功能。据悉,目前青龙绿道已经基本建成,即将开放。

“对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目前,南京江北新区所有排入长江的河流水质全部达标,长江一公里以内所有化工企业基本完成设施搬迁。”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同时,南京江北新区还对长江岸线逐步升级改造,让老百姓在漫步长江岸线的时候能够更直观的感受到长江的美。”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