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美媒:抵制北京冬奥会对美国毫无意义

中国网4月27日讯 美国《纽约每日新闻》网站近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美国国内煽动抵制北京冬奥会的言论完全没有根据,抵制对美国来说毫无意义。

2021年2月4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牌上显示距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365天。 当日正值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文章引用马克·吐温的一句名言——“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经常压着相同的韵脚”来形容目前抵制北京冬奥会、禁止美国运动员参赛等言论。同样的抵制杂音也曾出现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始之前。当时,包括“人权观察”组织、国际特赦组织、好莱坞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以及因贪腐目前已被判刑的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等在内的机构和个人参与抵制北京奥运会,并叫嚣中国需就所谓违反人权行为向世界作出解释。讽刺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如期举行,宣称抵制的国家无一例外全部参加,萨科齐本人甚至还出席了奥运会开幕式。

文章表示,抵制行为的成功案例在历史上屈指可数,大多以失败告终。1980年美国对莫斯科夏季奥运会的抵制就是一个失败的典型。当时正值阿富汗战争时期,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想通过威胁抵制莫斯科奥运会来迫使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然而苏联并未因此退缩,苏军在阿富汗又待了近十年。4年后,为报复美国抵制莫斯科奥运会,苏联和其多个盟国共同抵制了1984年洛杉矶夏季奥运会。

文章称,尽管美国政府正在试图把一切政治化,但是对大多数民众来说,他们对体育纯粹的热爱超越了政治本身。事实上,他们更希望把两者区分开来。2020年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当被问及“你是否关心运动员的政治倾向”时,有66%的受访者给出了否定回答。此外,超90%的受访者都不愿在广播节目中听到政治性言论,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不希望运动员通过体育这个平台实现政治目的。

文章强调,奥运会每四年才举办一次,间隔较长。这也让政治和体育纠缠不清变得尤其招人厌烦。对运动员来说,如果错失一次奥运会,可能并不能像错失其他联赛那样,下赛季从头再来。一些运动员已经刻苦训练多年甚至十多年,只为在北京冬奥会上一展风采。让政治轻易破坏这些人毕生的梦想和努力是残忍的、令人无法接受的。

文章分析指出,欧美抵制北京冬奥会的行为将不会成功,相反,它会令中国人民更加团结。研究表明,当中国政府受到国际舆论的无端指责与抨击时,中国的民族凝聚力总会不断增强。

文章最后表示,奖牌对运动员乃至整个国家来说意义重大。因此,美国应该把目标放在通过公平竞争赢得北京冬奥会比赛上,而不是对冬奥会进行无谓抵制。(编译:焦元 审核:戚易斌 李小华)

声明:本稿图片经新华社授权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