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青春之岛”的西海岸: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发布时间:2021-04-27 12:22: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维佳  |  责任编辑:唐佳蕾
分享到:

航拍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  (山东港口青岛港供图)

中国网4月27日讯(记者 刘维佳)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青春之岛”的西海岸,面朝大海,春暖花开。4月25日,记者跟随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亲身感受到青岛西海岸新区近几年来的蓬勃发展与无限生机。

开拓创新 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多个世界第一

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是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在各地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风向标作用。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2014年6月3日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721.7亿元,占青岛市总量的三分之一;实际利用外资13.7亿美元,同比增长11.4%;货物进出口总额2149.2亿元,占青岛市总量的35%。同时,青岛西海岸新区集聚市级以上创新平台422家、国家级创新创业载体24家,规上企业2156家,打造了全球最大海洋基因库、最大海藻加工基地、最大影视产业园等多个世界第一。

青岛西海岸新区自获批以来,持续加大“双招双引”创新力度, 强化产业链招商,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十三五”期间, 累计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57 个,2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投资了82个项目。全区累计实际利用外资72.9 亿美元。

据西海岸新区商务局副局长王大鹏介绍,2021年1-3月份,全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8个,完成年度目标26%,总投资1052亿元。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4个。预计实际利用外资10.2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05%。

“2020年面对疫情对外贸带来的冲击,青岛西海岸新区在严格贯彻落实各级关于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下,对增速快、贡献大以及潜力大、成长性高的外贸企业分类施策,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其中,青岛西海岸新区为小微外贸企业配套了专项帮扶政策,鼓励小微外贸企业利用信保资信服务抢订单、拓市场,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投保‘信保易’小微外贸企业数量近1000家,‘一带一路’出口额占比达50%以上。”王大鹏说。

1   2   3   4   5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