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走进“火车头中的火车头”——“毛泽东号”机车

发布时间:2021-04-25 18:33: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旷  |  责任编辑:唐佳蕾
分享到:

“毛泽东号”内燃机车,机车车徽由著名女雕塑家陈淑光设计,堪称浮雕艺术精品,自1946年起使用至今。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历经七十五载 为祖国发展屡建奇功

“毛泽东机车组有着75年的历史,可以说它伴随了新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毛泽东号”机车组第12任司机长刘钰峰感慨地说。

据介绍,“毛泽东号”机车于1946年10月30日诞生于哈尔滨铁路局,1949年3月,“毛泽东号”机车奉命随解放大军南下入关,落户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至今。这是中国第一台以领袖名字命名的机车。75年里,它先后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动力时代,历经5次换型、6台机车,截至2021年3月底,“毛泽东号”机车实现安全行驶115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88圈,见证了中国铁路由小变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   1   2   3   4   5   6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