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2021上海国际车展媒体日首日,在特斯拉展台,一位身穿印有“刹车失灵”字样T恤的女士站在一辆特斯拉展车车顶,高声呼喊:“刹车失灵。”因行为过激,这位女士被保安带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网4月22日讯(记者 赵晓雯)距离事发已经整整3天,特斯拉一番操作并没有让“特斯拉刹车失灵”话题热度下降,反而愈演愈烈。近日,在中央政法委、中纪委等多部门发声后,“绝不妥协”的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斯拉”)终于妥协了。

4月19日,一名车主身穿印有“刹车失灵”字样的T恤站在特斯拉车顶维权一事引发关注。当晚,特斯拉首次回应“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特斯拉“不妥协”的傲慢态度引起社会各界的不满,不少网友表示,特斯拉如此傲慢的回应,未见其解决问题的诚意。

中央政法委20日发文质问特斯拉:“一次次拖拉扯皮,特斯拉责任何在?担当何在?谁给了特斯拉‘不妥协’的底气?”,并指出“特斯拉将‘甩锅’进行到底,挥霍的是公众对企业的口碑,损耗的是车主对品牌的信任。”

新华社也于19日、21日接连发文称,“‘车顶维权’成热点,是谁让谁不’体面‘?”“特斯拉,你该从根子上反思了”,并称“作为汽车行业的‘明星’品牌,特斯拉对质量的自我要求、对用户的承诺需要与市场期待相匹配,面对消费者的质疑,不能只强调客观因素。”

在中央政法委等部门发声后,“不妥协”的特斯拉终于妥协了。

4月20日晚,特斯拉通过微博进行第二次回应,称“对未能及时解决车主的问题深表歉意”,已成立专门处理小组,专事专办,努力在合规合法的情况下,尽全力的满足车主诉求,争取让车主满意。

在特斯拉发文道歉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也发文指出,企业必须遵守法律、尊重消费者、尊重市场,不能一直拖着不解决或自己当裁判员,傲慢不讲理。

部分消费者对特斯拉姗姗来迟的道歉并不买账,认为半夜的一纸道歉信,不过是在搞危机公关。新华社在《特斯拉,你该从根子上反思了》一文中指出,“对客户的诉求、社会的关注没有实质性回应,这样的道歉满是套路,有什么意义?”

4月2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称,已责成河南省、上海市等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强调企业要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文表示,企业经营的首要前提是尊重消费者。面对消费者的投诉,企业要真诚协商,给消费者合理的解释和有效解决方案。作为汽车生产者,企业掌握相关数据,应当利用专业知识严格自查,技术优势不应成为解决问题的阻碍。

随后特斯拉第三次发声,表示已主动与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并汇报相关情况,愿意全力配合,提供事发前半小时的车辆原始数据。同时恳请郑州市市监局指定权威的、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鉴定机构,开展检测鉴定工作,愿意承担鉴定产生的全部费用,且无论检测结果如何都会接受。

相关监管部门介入“特斯拉刹车失灵”维权事件,是特斯拉态度改变的转折点。但是什么让特斯拉面对中国消费者维权如此傲慢、强硬,通过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数据,可见端倪。

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制造Model 3全年销量为137459辆,销量居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首。今年3月,特斯拉Model 3销量为25327辆,同比增长119.4%。

也许正是这些华丽的数据,才让事发后接受媒体采访的特斯拉中国副总裁傲慢地说出“特斯拉近期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我们没有办法妥协,这是新产品发展必经的过程”“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