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多国人士关注博鳌亚洲论坛: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2021年4月17日)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中国网4月22日讯 4月2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多国人士十分关注习近平主席演讲,他们高度认可中国经济表现,认为中国的发展和开放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巨大力量。

世贸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在论坛上强调,中国始终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对世贸组织改革至关重要。“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全球贸易增长,带动各国经济发展,尤其是较贫穷的发展中国家。”

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主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持续对外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等,中国积极致力于同各国一道实现合作共赢,助力周边国家经济发展,改善当地民众生活。”

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莱斯利·马斯多普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等,为外企到中国投资带来了很大便利。中方表示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开放,这对中国和世界各国都很重要。

阿斯利康董事长雷夫·约翰森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彰显了中国政府持续扩大改革开放的决心和行动力,也展现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通过促进国际交流合作,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能的责任与担当。

菲律宾智库亚洲太平洋协进基金会国际关系研究员卢西奥·皮特洛称,通过帮助地区伙伴创造就业、提供商机等,“一带一路”合作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地区互联互通的不足,将促进亚洲国家和全球经济复苏。中国是亚洲和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火车头,中国经济从新冠疫情中稳步恢复将给世界带来巨大溢出效应。

文莱资深媒体人贝仁龙指出,中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举措凝聚各国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共识,不但提振了全球市场对区域和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还将在后疫情时代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塑造互利共赢的全球发展格局。

“我期待中国携手各国共商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大计,探讨后疫情时代经济全球化的走向。”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表示,希望借鉴更多中国经济复苏的经验,了解更多中国未来的发展规划。(编译:张娟 审核:戚易斌 李小华)

声明:本稿图片经新华社授权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