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美媒:不应让无谓对抗消耗美中互信

2021年4月1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沈霆 摄

中国网4月22日讯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近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在美中政治互信不断消退的背景下,美国不该把中国对美仅存的信任浪费在无谓的对抗上。美国政府需要努力找寻与中方合作的有效机制,并保持两国沟通渠道畅通。

文章称,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上周前往上海,与中方就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如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展开讨论。尽管这是一次相当标准的双边会议,但还是让一些中美关系的观察者失去了理智。这些人恨不得两国的友好关系立刻终结。他们更愿意看到一个被“数字铁幕”完全一分为二的世界。在他们臆想的世界里,经济纽带被切断,人口流动放缓,战争阴影笼罩着全世界。

文章指出,中美关系目前正处于被重新定调的微妙时刻。我们正亲眼目睹大国间的信任迅速消散。实际上美国不应该把中美间仅存的互信浪费在无谓的敌对上。随着时间推移,我们也许会希望重拾最初的互信关系。

文章通过分析美苏冷战时期两国政府处理双边关系的方式来佐证中美合作的可能性。文章称,上世纪50、60年代,人类文明在核武器威胁下面临毁灭。在此背景下,1963年,当时世界上主要核大国美国、英国、苏联签署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该条约规定了各国试验核武器的方式及地点,并在各大国间建立了一条避免灾难发生的紧急通讯线路——“热线”。纵然冷战在当时并没有停止,但人类对核冬天到来的担忧却在逐渐缓解。今日,人类文明面临着气候变化的威胁,而最需要通力合作应对这一威胁的两个国家——美国与中国,却正处于另一场冲突的边缘。

文章指出,世人应该从美苏冷战中学到,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完全有能力在开展激烈竞争的同时,保持足够的合作来防止世界走向自我毁灭。当今中美关系并不像1963年美苏冷战至暗时刻那般严峻,中美间的经贸纽带也很难像美苏冷战时期那样被轻易切割。文章提到,美国目前并非真的想要完全与中国断绝人员及经贸往来,华盛顿方面的所作所为只是在装腔作势。美国政府需更加积极探索合作途径,并保持双边交流畅通无阻。

文章分析称,美政府不想切断与中国经贸及人员往来的客观事实显而易见。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目前致力于起草一项涵盖美国两党的规模庞大的法案,来应对中国崛起。这份草案包含国防和遏制中国电信行业发展的项目开支,金额高达数亿美元,而其中涉及推动美国企业相关业务及供应链移出中国的项目金额仅为1500万美元。相较于数亿美元的开支,1500万美元显得微不足道。

文章强调,在中美关系十分脆弱的时刻,双边关系的基本原则与无关大局的小摩擦有被混淆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小的误判都可能会导致严重对峙局面的发生。若美方不打算全面终止中美关系,就应当继续寻求与中国合作,造福美国人民和相关机构。抛开合作,其他任何事情都是不切实际的故作姿态。(编译:焦元 审核:戚易斌 李小华)

声明:本稿图片经新华社授权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