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4日讯(记者 彭瑶) 今日国台办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解放军近期有关军事演训行动作出回应。马晓光表示,解放军的有关军事演训行动,释放的信号就是,我们遏制“台独”、遏制台美勾连的决心,不是光嘴上说。

针对记者关于“大陆在台岛附近的军事演训活动持续不断,是否担心这会影响台湾民众的看法”相关提问,马晓光表示,表面上看是大陆的军事演训活动有所增多,实际上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加剧造成的。解放军的有关演训活动不是针对台湾民众,广大台湾同胞大可不必心存疑虑。如果感到有什么疑虑的话,那两岸同胞就要一致起来,共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

马晓光说,两岸关系发展跌宕起伏,但事实证明,只要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反之,就会陷入对抗,甚至陷入紧张动荡。改善两岸关系并不难,只要民进党当局放弃“台独”立场,停止“台独”活动,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就会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