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这是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内拍摄的1号、2号、3号和4号反应堆(从左至右)。新华社发

中国网4月13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主张有必要继续利用及新增核电站的日本自民党议员联盟于4月12日召开了首次会议。会议围绕计划夏季前后修改的政府中长期政策《能源基本计划》展开,此次会议的焦点之一就是“如何对待核电站”,该议联呼吁写明新增核电站的方针。

该议联全称为“为实现去碳化社会及维持并提升国力推进改为最新型原子能的议员联盟”。包括就任顾问的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内,44名议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议联会长、众议员稻田朋美在当天的会议上强调,要实现去碳化,提高安全性的新型反应堆是关键。她表示,在下期计划中希望写明推进新增核电站。

现行计划就新增核电站未提出方向性,日本政府也反复主张称“目前没有设想新增核电站”。虽然此前设定了到2030年原子能在发电量中占比将达到20%至22%的目标,但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各地核电站重启计划未能推进,2019年原子能发电量占比仅为6.2%。(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