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8日讯(记者 赵晓雯)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商务部、海南省等制定《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特别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就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介绍,《特别措施》共包含医疗领域、金融领域、文化领域、教育领域以及其他领域五大领域共22条具体措施,其中,在医疗领域方面明确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支持海南国产化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发展,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

徐善长表示,我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以来,市场准入环节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进一步规范,市场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同时,部分行业的准入门槛依然过高,“准入不准营”的隐性壁垒依然不少。

“《特别措施》不是简单放开负面清单上的准入事项,而是选定适合海南现阶段发展需要的目标领域,以市场主体需求为中心,以加快产业落地为导向,针对产业链各个环节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综合提出放宽准入限制、优化准入环境、提供配套支持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力求打通制约行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形成更加灵活高效的市场准入政策体系,推动政策举措切实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徐善长说。

徐善长介绍,《特别措施》将医疗、文化、教育、旅游等服务业作为重点,同时关注商业航天、种质资源、新能源等前瞻性战略性行业,推出了一批创新性强的政策举措,力求加快培育海南国际比较优势产业,健全完善海南现代产业体系,加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实施,为海南乃至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特别措施》明确,在医疗领域,将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支持海南国产化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发展、加大对药品市场准入支持、全面放宽合同研究组织(CRO)准入限制、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优化移植科学全领域准入和发展环境、设立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混改基金。

在金融领域,支持金融业在海南发展,支持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试点。在文化领域,支持建设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鼓励文化演艺产业发展、鼓励网络游戏产业发展、放宽文物行业领域准入。在教育领域,鼓励高校科研成果市场化落地海南、支持国内知名高校在海南建立国际学院,鼓励海南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此外,还将优化海南商业航天领域市场准入环境,放宽民用航空业准入,放宽体育市场准入,放宽海南种业市场准入,支持海南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开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创新发展试点。

徐善长表示,《特别措施》涉及部门多、涉及面广,推动落实是一项系统工程,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密切关注《特别措施》实施中的进展成效、存在问题,会同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推动。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已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首次审议,《草案》对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设置了专门条款。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积极配合有关立法工作,始终坚持在法治框架下指导推动《特别措施》实施,《特别措施》凡涉及调整现行法律或行政法规的,将报经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或国务院同意授权后实施。海南省要用好用足国家赋予海南的各项授权,及时调整相关地方性法规政策,确保《特别措施》顺畅落地。”徐善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