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澳媒:若摒弃新疆棉 澳大利亚将寸步难行

采棉机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的一处棉田进行采收作业(2020年10月23日摄),新华社照片。

中国网4月2日讯 据澳大利亚《战略家》杂志(The Strategist)3月30日报道,澳大利亚服装零售业想完全脱离新疆棉供应链十分困难。

来自联合国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当地售卖的服装约2/3产自中国,仅4%产自当地,且其中大部分使用的是中国面料,而中国国内棉产量的87%都来自新疆。尽管中国棉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21%,但中国服装业棉料需求仍存缺口,中国每年进口的棉花量约占本国产量的25%。

澳大利亚早已没有棉纺业,澳棉全部用于出口,中国曾是澳棉进口大国,70%的澳棉都出口至中国。

近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给中国新疆的棉花产业扣上“强迫劳动”的帽子,施压耐克、阿迪达斯等欧美多家知名企业与新疆棉“脱钩”,并逼迫“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总部选边站队。

据了解,美国服装进口仅30%来自中国,而澳大利亚从中国进口的比例高达约65%。因此澳大利亚若追随美国脚步,其所受损失显然更大。

在国际供应链中,西方一些服装品牌选择将设计和品牌管理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而将原材料处理、生产加工等流程外包给中国等其他亚洲国家,这样能确保其利益最大化,而盲目跟风抵制新疆棉将使这些品牌的利益岌岌可危。

目前,世界上约有80个国家大规模种植棉花,并进行棉花贸易。越南、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印度都在逐渐增加其服装产量,扩张全球服装市场份额,像澳大利亚这种明显完全依赖中国供应链的国家实属少见。(编译:张娟 审核:戚易斌 李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