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30日讯(记者 董小迪)国新办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情况。

谈及如何实现2030年碳达峰目标,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十四五”是能源低碳转型的关键期,国家能源局将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推行绿色用能模式,制定实施更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推动碳达峰工作成势见效。

章建华介绍,到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的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总装机容量要达到12亿千瓦以上。国家能源局将制定更积极的新能源发展目标,加快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因地制宜开发水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加快推进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调节电源建设,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

采取更严格的能耗标准,支持推动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非化石能源的替代和用能方式的改变。推动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建筑光伏一体化等绿色用能模式,加快取暖、炊事用能等方面电能替代,提升全社会电气化水平。在重点领域乃至全社会推行绿色用能模式。

到2025年实现单位GDP能耗较2020年降低13.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20年降低18%的目标。

此外,国家能源局正研究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路径和任务举措,围绕促进能源低碳智慧转型、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储能发展等重点任务,制定配套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