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知识读本》英文版发布。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3月22日讯(记者 张艳玲)今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主题为“珍惜水、爱护水”。由中国水科院组织编译的《水知识读本》英文版也在今日发布,,将首先在非洲,尤其是东部非洲各国中小学投入使用,未来将走进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小学课堂。

中国水科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主办了此次发布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会上,与会专家就全球水科普教育现状、挑战、未来合作方向等进行研讨,分享青少年水教育的中国经验和国际经验。

中国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致辞。

“今日发布《水知识读本》英文版,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携手为全球水科普和水教育工作作出积极贡献的共同意愿。”中国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在致辞中说。

田学斌表示,水是重要的基础性资源,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任重道远。截至2017年,全球22亿人口缺乏安全管理的饮用水服务,约有7.2亿人生活在严重缺水和水资源短缺地区。

促进人水和谐、推动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核心在人,要义在人类用水行为和态度的转变,这需要全社会共同推动和协作,特别是要从青少年开始抓起,要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良好用水习惯,增强其对水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让越来越多拥有创新思维的青年人主动参与到治水理念创新与用水技术发展中。

水比黄金更珍贵。田学斌表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普及水科学知识,提高全民尤其是儿童和青年一代“珍惜水、爱护水”的意识和能力,为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涉水目标而努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莎米拉•奈尔-贝杜埃勒指出,青少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人群,应在学校教育阶段尽早开展水知识普及教育。《水知识读本》英文版由易到难分为三册,其中关于水知识的动画、故事、实验等生动有趣,很好地满足了非洲中小学课堂开展水科普教育的需求,有利于提高非洲水科普教育水平。

中国水科院院长匡尚富致辞。

中国水科院院长匡尚富表示,面向青少年开展水科普教育,是推动全社会智慧用水、实现水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中国水科院一直以来积极开展水科学普及教育,以自身独特的知识和资源优势履行社会责任,让科学技术的进步惠及公众、回馈社会,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尽一份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非代表处主任安•特蕾莎•恩东-加塔表示,水是实现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开展水科学知识普及教育能让节水护水意识根植于青少年心中,有助于更好地开展节水活动,应对水危机。她期待未来能与中方开展更多水教育方面的合作,让全球更多少年儿童从水知识教育中受益。

《水知识读本》是集普适性和针对性为一体的水教育系列读本,将教育和文化有机结合,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增强了孩子们对水资源和水利工程的感性认识,有助于培养青少年珍惜爱护水资源的基本素养和高尚情操。

据了解,该读本将首先在非洲,尤其是东部非洲各国的中小学投入使用,帮助非洲广大发展中国家培养青少年的知水、爱水、节水、护水意识。下一步,读本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的支持下走进非洲、亚洲、中东欧等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小学课堂,为应对全球水短缺危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涉水目标贡献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