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中国事务个人特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白良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情况。中国网 李智/摄

中国网3月18日讯(记者李智)为应对全球范围内激增的人道需求,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发布有史以来最高的年度资金呼吁,筹集23亿瑞士法郎(约26亿美元)以帮助2021年世界各地受武装冲突和其他暴力局势影响的民众。这一年度呼吁比2020年的预算增加了5.5%,几乎达到2012年的两倍。

3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中国事务个人特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白良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世界上许多地区的日常生活陷入停滞,但武装冲突和其他暴力局势仍在继续,给脆弱社区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在这些令人震惊的人道危机和日益增长的需求面前,人道参与方在2021年及之后所面临的一个关键挑战是维持和获得必要的资金,以应对现有人道需求和疫情及疫情后的双重挑战。”他说。

谈到今年的资金呼吁,白良指出,总预算中约有70%将用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世界各地的援助项目,包括经济安全、供水和住所以及医疗卫生等项目。预计在2021年全年,这些项目将惠及约4200万人。这些资金还将用于支持1100多个医疗设施。

从地域上看,非洲将占总预算的42%。红十字国际委员会10个最大的行动中,有5个在非洲。

尽管面临日益增长的人道需求、有限的行动环境(部分由于疫情原因)和资金压力等重大挑战,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仍通过其2万余名工作人员在100多个国家开展行动。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中立、公正和独立的工作方式使其能够在冲突各方控制的地区开展工作,并进入一些最难以抵达的地方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我们的项目多种多样,但我们始终将受影响民众放在应对行动的核心位置。" 白良说:"在全球危机期间,应对空前的脆弱性是一项集体责任,我们需要全球性的应对行动和跨国界的同心协力。因此,我们呼吁各国、公众、私人组织和人道工作者团结一致,共同应对。"

白良强调,位于北京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一直在与中国政府、智库和其他部门广泛接触,"中国是世界舞台上的重要角色。我们期待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多边机制,包括筹资机制,这体现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关键作用,以及对全球事务和全球治理的影响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