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7日讯(记者 董小迪)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27日在北京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关志鸥作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以下简称“一决定一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关志鸥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一决定一法”执法检查报告指出,“一决定一法”实施过程中存在食用性人工繁育野生动物产业转产转型问题较为突出、执法监管机制存在漏洞等问题。对此,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积极成效。

在养禁食野生动物处置任务已于2020年10月中旬完成;受禁食政策影响的养殖户至2020年12月9日全部按标准领取补偿资金;大部分养殖户已重新就业或转向其他养殖、种植活动。

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林草局联合发布公告暂停野生动物交易,实施最严厉的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共检查农(集)贸市场、商超等重点场所3084.7万处次,检查经营户9715.1万户次,监测电商平台(网站) 609.4万个次,检查人工繁育场所26万处,清理非法交易信息127.4万条,停业整顿7956户。

农业农村部组织销毁了60余吨砗磲、玳瑁等非法来源水生野生动物制品。公安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等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约290万人次、车辆约35万车次,办理野生动物违法案件3792起,收缴盗猎工具6207件,收缴野生动物约12万只(条、头)、野生动物制品约5063公斤,有力遏制了违法犯罪势头。

林草局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监测防控体系建设,布设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站点742处和一批省级、市县级站点;坚持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信息日报制度, 2020年第一时间发现多起野生动物疫情,并及时采取封控措施,有效防范了疫病传播。